跳至主要內容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一月五日會議紀錄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一月二十三日批准公布)
 
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九日至十二月十五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兌美元匯率在7.7532至7.7596之間窄幅上落。儘管美國總統選舉引發市場波動,但港元大致維持穩定,本港銀行同業市場繼續暢順運作。接近報告期末時,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及港元遠期匯率差價同告上升,部分反映跟隨美元銀行同業拆息的走勢,另外亦反映年底時的資金需求。
 
  委員會獲悉總結餘沒有明顯變動,貨幣基礎則主要因負債證明書增加而稍升至16,262.5億港元。
 
  委員會又獲悉,貨幣基礎的所有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總統選舉後的政策不確定性增加,而通脹壓力有上升的跡象。儘管美國聯邦儲備局會否加快利率正常化的步伐仍存在不確定性,但通脹預期升溫已令長期債券收益率上升,而且升勢有可能持續。
 
  委員會注意到歐洲及日本方面,環球經濟及政策的不明朗因素增加可能對這兩個經濟體的疲弱經濟復蘇構成進一步壓力。
 
  委員會注意到中國內地方面,市場對經濟硬着陸的風險的憂慮持續減退,而房地產市場則因收緊措施而初步出現放緩跡象。

  委員會注意到香港方面,第4季經濟增長動力稍為增加,近期利率亦有所上升。物業市場前景受新推出的印花稅措施及美國加息影響。

估計帶動香港房屋價格短期變化的因素的實證研究
----------------------

  委員會獲悉一份根據實證模型研究帶動香港房屋價格短期變化的因素的文件。
 
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