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擴展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東涌擴展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二月十七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東涌擴展區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涵蓋約216.67公頃,位於大嶼山北岸,在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的東南面。該區將會是現有東涌市中心地區延伸出來的東涌新市鎮擴展區,涵蓋範圍包括迎禧路北面現有地區、新市鎮擴展區的填海土地(約120.5公頃),以及計劃興建P1道路(東涌至大蠔段)的填海土地(約8.6公頃);其中P1道路會把該區連通現有市中心地區和北大嶼山公路。

  約7.38公頃的用地劃為「商業」地帶,地帶涵蓋五幅用地作為本港的商貿/金融中心,或區域或地區的商業/購物中心。

  約42.03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主要是作高密度住宅發展。此地帶涵蓋預留作公共和私人房屋發展的土地。

  約17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主要是作中等密度住宅發展。

  約21.47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約27.12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以配合當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此地帶涵蓋位於該區心臟地帶中央綠園,中央綠園面積約5公頃。此地帶亦涵蓋海旁休憩用地,範圍由西面沿海旁一直延伸至東面的大蠔交匯處。

  指定作「商業及住宅發展暨公共交通交匯處」及「遊艇會所、船隻修理及與遊艇停泊處發展有關的商業設施」用途的用地總面積約10.81公頃,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

  約20.32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涵蓋毗連北大嶼郊野公園(擴建部分)的婆髻山山麓。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保存新市鎮邊緣地區內的現有地形和天然草木;以及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

  東涌擴展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I-TCE/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離島民政事務處及東涌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