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舉行跨部門會議討論禽流感最新形勢(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二月十五日)召開跨部門會議,討論全球禽流感爆發的最新情況,並商討香港在加強防範和應對禽流感的策略和措施。

  高永文說:「自去年入冬以來,世界多個地方都有農場爆發禽流感,包括H5N6和H5N8病毒,而內地人類H7N9個案自去年底起亦大幅增加,由去年十一月至今已錄得357宗。今次高峰期錄得的個案至今大幅高於上一冬季同期,情況並不尋常。此外,港澳台亦出現從廣東傳入的個案。在甲型禽流感(H5N6)方面,內地的人類感染個案至今已有16宗, 其中11宗皆在去年發生。」

  在會議上,高永文和各相關部門的代表,包括衞生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檢視了現行的防控措施,並討論進一步加強防控禽流感。

  他說:「面對世界以至鄰近地區禽流感爆發的嚴峻情況,香港的禽流感風險亦相應提高。政府須提高警覺,做好準備,預防香港出現禽流感疫情。香港自去年入冬以來的四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中,三名病人已知曾有家禽接觸史或到訪有活禽的地方,這顯示香港市民必須加強預防禽流感的警覺性。此外,市民亦不應從外地攜帶活禽或未經煮熟的家禽回港。」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漁護署、食環署和醫管局已實施一系列監測及防控措施,並一直監察最新發展,以適當調整相關策略。例如,為盡量減低禽流感爆發的風險,確保本地養雞場所採用的禽流感疫苗能提供足夠防護,本地養雞場由去年十一月起已轉用新的二價疫苗。這種疫苗能有效防範H5禽流感病毒多個支系,包括現在流行的H5N1、H5N6和H5N8病毒。」

  其他措施方面,衞生防護中心會向全港醫生發信,提醒他們留意禽流感病例。港口衞生處一直於各口岸執行健康監察措施,備有紅外線熱像儀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若發現懷疑個案,會立即轉介病人至公立醫院跟進。署方會繼續在出入境大堂張貼海報及廣播健康資訊,進行對旅客的健康教育,並向旅遊業界和其他持份者定期更新資訊。

  醫管局傳染病及緊急應變中央委員會今日上午舉行特別會議,因應世界各地禽流感最新情況作風險評估,並提醒前線醫護人員繼續提高警覺。醫管局目前每周七天提供病毒快速測試服務,並已啟動eH7電子通報平台,以及早發現、通報及檢測懷疑個案。

  醫管局特別提醒市民,前往公立醫院和診所的人士進入臨床範圍必須佩戴外科手術口罩,探訪病人前後均需洗手,曾經外遊人士務必向醫護人員交代旅遊和接觸禽鳥紀錄,協助醫護人員評估病人感染禽流感的風險。

  漁護署人員最少每星期巡查家禽農場一次,檢查農場的衞生及家禽的健康狀況,並確保農場嚴格遵守牌照條件。漁護署又會在短期內大幅增加突擊巡查本地雞場和寵物鳥商店的次數,增加對雞場環境樣本測試,以及在未來兩星期為雞場營運者舉辦座談會,加強向雞場工人提供培訓,以提醒他們提高警覺,並嚴格執行所有生物安全措施。

  食環署會持續監察進口活家禽,確保通過禽流感測試才獲放行到市場售賣。食環署亦會在本星期內對售賣活家禽的街市攤檔及新鮮糧食店進行特別巡查行動,並會向經營者發信,再次提醒他們必須遵守預防禽流感散播的措施。該署正計劃短期內對在該些零售點抽取的活禽糞便和飲用水樣本,引入禽流感病毒快速測試,以加強環境樣本的檢測。同時,食環署會和海關合作在各入境管制站加強堵截非法進口禽肉及禽蛋。

  政府呼籲市民,如到內地或其他受影響地區,緊記避免到濕貨街市、家禽市場或農場;探訪親友時,留意是否有散養家禽;避免購買活禽或新鮮屠宰家禽,並切勿接觸禽鳥或其糞便;到任何有活禽的地方時,應時刻保持個人及手部衞生。

  從受影響地區回港後,若出現病徵,應立即求診,並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的地方,以便及早作出診斷和治療。外遊時如曾見過任何活禽,因有可能曾接觸受污染環境,應告知醫生,有助診斷可能屬禽流感個案,並適時安排所需調查和適當治療。
 
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右四)今日(二月十五日)召開跨部門會議,與衞生署、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物環境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的代表討論全球禽流感爆發的最新情況,並商討香港在加強防範和應對禽流感的策略和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左三)今日(二月十五日)召開跨部門會議討論禽流感最新形勢。旁為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左二)、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聶德權(右三)和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