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海上垃圾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月經常有船隻在鄰近大嶼山的內地水域非法傾倒各類垃圾,而部分垃圾隨水流進入香港水域並造成嚴重污染。儘管政府和內地當局已採取跟進行動,但本港多個海灘現時仍有發現包裝紙以簡體字印刷的海洋垃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6個月,每月有關的政府部門在香港水域內收集到的海洋垃圾的數字(按東部水域及西部水域以表列出);

(二)過去24個月,當局接獲有人在香港水域內非法傾倒垃圾的投訴宗數,以及對有關人士提出檢控的個案宗數;

(三)鑑於政府表示會透過去年十月成立的粵港海洋環境管理專題小組與內地當局商討海洋環境的事宜,有關工作的詳情為何;及

(四)過去12個月,政府有否接獲內地當局關於在鄰近香港的內地水域發現非法傾倒垃圾行為的通報;如有,詳情為何,包括內地當局執法的情況,以及分別查獲該類個案及向違法者提出檢控的個案宗數?

答覆:

主席:

(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一三/二○一四年度進行的海上垃圾研究指出,一般而言,屯門、荃灣、南區和離島區的海岸在雨季通常會積聚較多垃圾。本地沿岸的垃圾在夏季降雨量較高時會較容易被沖入海中,而垃圾亦有可能被珠江水流帶入香港的水域和海岸。海事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負責收集及清理在香港水域內的漂浮垃圾和沿岸垃圾。在二○一六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間,每月收集的海上垃圾總量(*)載於下表:
 
月份 海上垃圾總量(公噸)
二○一六年七月 2084
二○一六年八月 1905
二○一六年九月 1491
二○一六年十月 1364
二○一六年十一月 1174
二○一六年十二月 1066

*各相關部門就海上垃圾收集量的統計無法按香港東部及西部水域細分。

(二)海事處負責處理有關香港水域內漂浮垃圾的投訴及於海上棄置廢物的執法工作。過去兩年(二○一五年一月至二○一六年十二月),海事處分別接獲526及888宗相關投訴,並就海上棄置廢物先後提出共30宗檢控。

(三及四)粵港雙方於二○一六年九月同意在「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工作小組」的框架下成立「粵港海洋環境管理專題小組」(專題小組),就區域內各項海洋環境事宜加強交流和溝通,當中包括就海上垃圾事宜成立通報警示機制、打撃非法傾倒垃圾入海事件等。專題小組已於去年十月正式成立及舉行了首次專項工作會議,就建立通報警示系統和跟進打擊非法傾倒垃圾入海的事宜進行商討,並積極開展相關工作。廣東省環境保護廳在去年十月告知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內地執法單位在專題小組成立前曾多次開展海上和陸上行動,積極追查有關非法傾倒垃圾行為及加強巡查,嚴厲打擊非法傾倒垃圾。涉嫌違法船隻和人員已經被扣押,而海上違法傾倒垃圾事態得以遏制。環保署會繼續透過專題小組與內地當局就區域內各項海洋環境事宜加強交流和溝通。
 
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