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巴士總站設施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受聘於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及專營巴士公司(巴士公司)的巴士車長向本人反映,巴士總站的配套設施(包括洗手間及站長室等設施)一直不足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行巴士總站數目,並分別按是否設有為車長而設的(i)休息室、(ii)洗手間及(iii)茶水站列出分項數目;

(二)鑑於有巴士車長指出,部分巴士總站內未有由港鐵公司/巴士公司為其員工而設置的洗手間,因此他們只能使用該等巴士總站附近的商場內的洗手間,但當商場於夜間關閉後,他們便只能使用位於較遠地方的公廁,對他們造成不便,相關政府部門會否督促及協助港鐵公司及各巴士公司在所有巴士總站為車長設置洗手間;

(三)鑑於有巴士車長指出,大部分巴士總站並非同時設有為車長而設的休息室、洗手間及茶水站,當局會否要求港鐵公司及各巴士公司在各巴士總站提供所有該等設施;及

(四)鑑於有巴士車長指出,各巴士總站內茶水站的服務質素參差,當局會否要求港鐵公司及各巴士公司加強監察轄下茶水站的服務水平?

答覆:

主席:

  運輸署一向鼓勵巴士公司作為良好僱主,應為員工在巴士總站提供適當的洗手間及休息設施。在相關政府部門和其他持份者考慮和審批設置這些員工設施的申請過程中,運輸署亦一直作出適當協調,以令設施盡早設置。就陸頌雄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現時,洗手間和休息設施普遍已屬新建巴士總站的基本設施。現時全港共有294個巴士總站(包括港鐵巴士的總站),當中250個巴士總站(即約85%)已設有可供車長使用的休息室。洗手間方面,目前282個巴士總站(即約96%)已設有洗手間或在三分鐘步行距離內有洗手間,餘下的基本上在約四至七分鐘步行距離內有洗手間,於一般巴士營運時段可供使用。

  小部分的巴士總站未能提供車長休息設施或洗手間,原因是環境所限(如巴士總站處於狹窄行人路旁)或因附近居民的意見所致。巴士公司會繼續積極研究克服環境限制的可能性,為現時未能在三分鐘步行距離內提供洗手間的巴士總站設置洗手間,及為現時未能設置車長休息設施的巴士總站設置該類設施。

  巴士公司明白夜更車長對使用個別巴士總站附近的洗手間安排的關注。現時絕大部分位於巴士總站內或附近的洗手間,已在該巴士總站所涉路線的營運時段可供車長使用,各巴士公司並因應個別地點的實際情況採取不同的改善措施,例如與鄰近商場的管理處商討安排延長商場內洗手間的開放時間或在編更上作出適當配合。運輸署會繼續促使巴士公司積極照顧夜更工作車長的需要,並盡力就此向巴士公司提供所需的協助。

  至於俗稱「茶水站」的員工餐廳方面,目前本港只有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於五個巴士總站提供該等設施以方便員工。九巴表示現正安排為這些茶水站進行全面翻新工程(預計將於本年年中完成),包括優化冷氣系統及餐飲設備,完成後將重開為前線員工提供服務。九巴亦表示會不時派員巡查茶水站的運作,就承辦商的食物及服務質素事宜作出跟進。與此同時,各巴士公司已在大部分巴士總站及車長休息室供應飲用水、微波爐、雪櫃或自動販賣機等自助設施供員工使用。

  各巴士公司會繼續聽取員工意見,並配合車長工作環境的轉變,善用巴士總站的空間,提供各類合適的員工設施。
 
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