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路邊空氣質素和交通流量
*****************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榮鏗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環境局自二○一三年發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以來已推行多項旨在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的措施。然而,有評論指出,近年車輛數目增長,以及泊車位不足令駕駛者駕駛其車輛在路面兜圈以尋找泊位或排隊輪候進入停車場,加劇交通擠塞情況。車輛的廢氣排放量因而增加,而路邊空氣污染物在樓宇密集的地區(例如中區)往往難以消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香港仔隧道、獅子山隧道、城門隧道、將軍澳隧道、沙田嶺隧道、尖山隧道、大圍隧道、啟德隧道、長青隧道及南灣隧道各自的平均每日車輛流量,以及按車輛種類分類的數字及其佔總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各類車輛於該段期間在各隧道內排放各類空氣污染物(包括氮氧化物及可吸入懸浮粒子)的數量及其佔總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如未能提供該等資料,原因為何;
 
(二)過去三年,德輔道中、干諾道中及皇后大道中在中區的路段各自的平均每日車輛流量,以及按車輛種類分類的數字及其佔總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各類車輛於該段期間在該等路段上排放各類空氣污染物的數量及其佔總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如未能提供該等資料,原因為何;
 
(三)第(二)項提及的三個路段及中區區內目前的公眾泊車位數目分別為何;當中位於政府停車場、私營停車場及短期出租政府土地的數目分別為何;及
 
(四)過去三年,警方於該三個路段及中區區內就違例泊車分別發出多少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如未能提供該等資料,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近年推出多項措施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包括以鼓勵與管制並行的方式分階段淘汰82 000多輛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加強管制汽油和石油氣車的廢氣排放、為專營巴士加裝減排器件及設立專營巴士低排放區。其間,儘管道路交通擠塞導致車輛的廢氣排放量增加,抵銷了這些措施的部分成效,但路邊的空氣質素仍見明顯改善。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間,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路邊空氣監測站錄得的主要污染物包括可吸入懸浮粒子和二氧化氮的濃度分別下降了28%及31%。
 
  就郭榮鏗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香港仔隧道、獅子山隧道、城門隧道、將軍澳隧道、尖山隧道、沙田嶺隧道、大圍隧道、啟德隧道、長青隧道及南灣隧道於二○一五年(註一)的平均每日車輛流量,以及按車輛種類分類的數字及其佔總數的百分比詳載於附件一。
 
  至於環保署就二○一五年在上述隧道內各類車輛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及氮氧化物排放量所提供的初步估算(註二),以及其佔總數的百分比則詳載於附件二。
 
(二)根據運輸署的資料,過去三年(即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註三)德輔道中、干諾道中及皇后大道中在中區的路段各自的平均每日交通流量,及以上道路的部分路段以抽樣調查計算不同車輛種類的車流百分比詳載於附件三。運輸署並沒有備存有關路段按車輛種類分類的車流總數的實際數字。
 
  至於環保署就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上述路段各類車輛排放可吸入懸浮粒子及氮氧化物數量所提供的初步估算(註四),以及其佔總數的百分比詳載於附件四。
 
(三)干諾道中、德輔道中、皇后大道中及中區區內的公眾泊車位數目表列如下:

地點        公眾泊車位數目
      政府停車場  私營停車場  小計
      (註五)   (註六) 
干諾道中    1 597      226   1 823
德輔道中    -       97      97
皇后大道中   -     1 605   1 605
中區(註七) 2 757    5 850   8 607

(四) 過去三年,警方就干諾道中、德輔道中、皇后大道中及中區警區的違例泊車而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的數字如下:

地點     二○一四年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註八)
德輔道中     564      569    801
干諾道中     1 251    1 723   2 017
皇后大道中    2 473    2 910   3 574
中區警區(註九)50 358    58 135  65 409
 
註一:由於環保署仍未完成分析估算二○一六年汽車排放所需的多項相關詳細數據(例如車齡分布情況及環境溫度和相對濕度的日際變化等),因此本部分的答覆只提供二○一五年的汽車排放估算,以作相應比較。
 
註二:有關排放量是根據運輸署提供的每條隧道每小時的交通流量、繁忙時段的速度、速度限制、交通統計年報的車輛分類、該年整體汽車年齡及排放標準分布數據等估算得出。
 
註三:如註一所述,環保署就二○一六年的資料仍在整理中。
 
註四:有關排放量是根據運輸署的交通統計年報的交通流量數據、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數據、以行車旅程時間調查車輛在繁忙時段的速度、該年整體汽車年齡及排放標準分布數據等估算得出。
 
註五:就本答覆而言,政府停車場包括運輸署及政府產業署管理的停車場,亦包括路旁泊車位。
 
註六:中區內並沒有短期租約私營停車場。
 
註七:中區是指中西區區議會中環選區,包括上述三條道路。
 
註八:臨時數字。
 
註九:中區警區的覆蓋範圍由東邊的軍器廠街一直向南伸延至山頂和香港仔郊野公園;而西邊的邊界則由東邊街沿海傍伸展。其覆蓋範圍比中西區區議會中環選區為大。中區警區已包括上述三條道路。
 
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2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