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關於處理破產清盤個案的員工手冊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破產管理署轄下個案處理部負責破產清盤管理的工作。有該署的工會代表向本人反映,個案處理部的員工在處理個案時遇到不少困難(例如文件存檔雜亂無章、沒有清晰的工作指引),以致員工在處理個案時需耗用大量時間搜集相關資料,個案處理效率因而受到影響。該等代表又指出,該部為員工提供的參考手冊(手冊)的內容不全面並已過時,無助於解決員工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該署在二零一二年指派一名高級破產管理主任專責更新手冊工作,但至今仍未發出一套內容全面並已更新的手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第一版手冊於何時制訂;

(二)破產管理署有否不時更新手冊,以配合相關法例的修訂和實施;如有,詳情及次數,以及為何至今未能提供一套內容全面並已更新的手冊;如否,當局會否制訂更新手冊的時間表及增撥人手負責有關工作;及

(三)破產管理署有否定期評估手冊在提高個案處理效率的作用?

答覆:

主席:

  麥議員的問題共分三部分,破產管理署的答覆如下:

(一)現有指引在一九九九年訂立,目的是為員工提供一般性的指引。由於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不盡相同,在處理個案時,除了參考上述指引,員工亦須運用專業知識、經驗和判斷去處理每個個案。

(二)有關個案處理的指引,破產管理署已按實際需要適時就某些部分作出修訂。除上述一般指引外,破產管理署亦有定期就個案處理的個別範疇或因新法例的實施而發出有關特定事宜的指引。破產管理署亦已設立了部門的一站式電子資料庫,提供與個案管理有關的最新資料,以便員工參考。破產管理署會為員工進行內部培訓;上級也會經常為員工提供指示和輔導。員工亦會接受外間訓練,以加強和更新其專業知識。

(三)如前述,除了上述一般性的指引外,破產管理署也會透過有關特定事宜的指引及上級的領導協助員工處理個案。破產管理署會致力確保個案處理服務的質素。



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