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就新航管系統委聘獨立顧問的事宜
***********************
  對於今日(二月十四日)有傳媒報道質疑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為評估民航處的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新航管系統)而委聘的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National Air Traffic Services,NATS) 的獨立性,運房局現回應如下: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在二○一五年六月發表的第六十三A號報告書中,促請運房局考慮立即委聘外間的獨立專家,以評估新航管系統的安全性和性能。為跟進政府帳目委員會的建議,運房局於二○一五年十一月委聘NATS,就評估新航管系統本身以及民航處的準備狀況向運房局局長提供獨立意見。

  運房局委聘NATS的過程完全遵守政府的採購程序,確保採購過程公平、公正及達致最佳經濟效益。一般而言,在採購不超逾143萬元(二○一五年的限額)的顧問服務,部門可由適當職級的公職人員基於充分的理由(例如時間極為緊迫或基於技術原因而缺乏競爭)而批准邀請少於五名顧問公司報價。在採購過程中,民航處只曾就報價文件所列的服務範圍及技術要求提供專業意見,而報價文件正式發出後的其他委聘程序,包括審核報價文件、聯繫有關公司等工作,均由運房局的主事官員直接處理。此外,報價文件内容和NATS就文件的回應,亦經運房局内部的航空顧問詳細審閱。而報價文件中亦有訂明服務供應商在採購過程中不能與其他人合謀的條款。

  由於帳目委員會促請運房局立即委聘獨立顧問,而運房局必須在極短時間內物色和聘請合適的顧問,為屬於專門技術的新航管系統完成評估工作,作為局方考慮系統啟用日期的參考。運房局在決定委聘NATS時,考慮了以下因素:

(i)NATS是英國具領導地位的航空服務供應商,在航空交通管制(空管)系統和服務方面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服務對象遍及世界各地,可以提供不同機場轉換新航管系統的參考經驗;

(ii)NATS曾協助英國兩個主要空管中心的系統運作成功完成過渡安排,具有實際經驗;及

(iii)NATS過往為香港的航空業界做過各類顧問研究工作,有良好的往績,而且NATS熟悉香港獨特的空管運作環境(包括區内複雜的空域、跑道容量限制等),能夠在運房局要求的短時間內,為新航管系統進行深入的評估工作;及

(iv)NATS在香港設有辦事處,方便應運房局的要求實地觀察新航管系統的運作,及為空管人員的準備狀況進行實地和直接的評估,並在有需要時可以迅速參與運房局的會議和回應查詢。

  運房局發言人補充:「鑑於NATS從未參與新航管系統的開發過程,因此NATS作為運房局評估新航管系統準備狀況的獨立顧問,不存在角色衝突。」

  運房局理解到國際上擁有有關空管系統的專業知識的顧問數目有限,並須符合局方指定的要求,而NATS是當時已知唯一符合所有條件的服務供應商,因此決定以單一報價方式委聘NATS為獨立顧問,過程完全符合政府的既定採購程序。

  在新航管系統於二○一六年十一月全面啟用前,NATS為系統做了三次評估,檢視系統工程的安全性,以及民航處在不同時段就分階段啟用新航管系統以至全面啟用新系統的準備狀況。NATS的多次評估結果均是正面的,確認系統工程屬安全、穩定和可靠,而且系統和民航處在二○一六年六月及十一月分別已為分階段啟用及全面啟用系統功能準備就緒。

  NATS的所有評估報告,均直接呈交予運房局局長參考,而局方亦已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二○一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的會議上全面公開所有評估報告,公眾可到有關委員會的網頁自行查閱報告內容(http://www.legco.gov.hk/yr16-17/chinese/panels/edev/papers/edev20161128cb4-154-4-c.pdf)。

  運房局會繼續密切監察新航管系統的運作情況,並會盡全力確保新航管系統的安全性,絕不會在航空安全上有任何妥協。
 
2017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