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抵港航機排序系統短暫故障
************
  融合於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內的一個子系統──抵港航機排序系統──今日(二月十二日)中午發生短暫故障。其間,新航管系統一直保持正常運作,航空安全沒有受到影響。

  民航處發言人說:「今日中午約十二時十五分,抵港航機排序系統曾在短暫時間只能顯示部分抵港航班的排序資訊。訓練有素的空管人員即時按當時運作情況及根據運行經驗訂定的預設間距,繼續無縫處理抵港航班排序工作,其間空管人員仍然可以從雷達屏幕監察所有航機的位置。維修人員於十二時三十五分將抵港航機排序主用系統轉到其備用系統後,抵港航機排序系統的服務回復正常運作。其間,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班升降大致正常,航空安全亦沒有受到影響。民航處正就事件與承辦商研究成因和跟進工作。」

  抵港航機排序系統主要是提供自動化的抵港航班排序資訊,輔助空管人員執行航班排序工作,以提升航班準時抵港率,善用空域及跑道容量,並非作為提供航班安全間距的工具。

  抵港航機排序系統早於二○一○年在舊航管系統下已全面投入運作,供應商並非雷神公司,過往獨立於舊航管系統。新航管系統則將抵港航機排序系統功能優化並收納於系統內,為空管人員提供一站式的排序資訊平台。

  為審慎起見,民航處將會邀請新航管系統專家小組檢視抵港航機排序系統的運作和表現。新航管系統的安全表現指標到目前為止優於國際要求,民航處會致力繼續優化操作程式及運作程序,讓系統能夠長期優於國際要求。
 
2017年2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