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港鐵車廂火警事故(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早(二月十一日)視察尖沙咀港鐵站,就昨晚(二月十日)港鐵車廂火警事故了解站內的安全設施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對於昨晚在港鐵列車上發生有乘客懷疑縱火的事情,導致有十八名乘客受傷。好像昨晚行政長官所發表的聲明一樣,特區政府是高度關注的,港鐵公司亦定為一個重大事故,一個major incident。我今天專程來到尖沙咀站,亦向昨晚有參與緊急處理和救援工作的前線人士致謝。因為這些事情一有發生的時候,其實處理一個突發事件的時間是很短,他們處理得很好,一會兒我再說多一點。另外(我)亦聽取港鐵公司管理層,包括行政總裁(梁國權)、車務總監(劉天成)向我講述昨晚發生的事情。剛才我在會議室除了聽取他們詳盡的報告之外,他們亦讓我看昨晚發生事情時候一些閉路電視的錄像,所以我比較掌握情況。

  特區政府高度關注事件,亦會在各方面作跟進。港鐵公司管理層亦成立了調查小組去跟進事情,他們當然會向港鐵公司董事局交代,亦同時向政府交代。在政府方面,負責規管鐵路系統安全問題的是機電工程署,所以他們會參與這件事情,昨晚機電工程署亦都有人員來到現場視察。昨晚的應變工作我覺得是做得非常好,為甚麼呢?因為事情發生後在很短的時間,第一,無論港鐵公司本身對外一些的資訊系統又好,或者是運輸署的緊急事故協調中心其實都發放了訊息。在很短的時間內,港鐵公司因為收到(列)車上車長得到乘客按下警報,知道有事情發生,亦都即時通知車務控制中心,所以能夠當列車到達尖沙咀站,即時已經有站內人員等候處理有關事情。(另外)亦都通知警方和消防(處),警隊和消防(處人員)亦都在很短時間,差不多列車到達及當車站人員進行工作時,他們已經到達,所以在反應時間方面表現得非常好。我亦都要在這裏十分多謝港鐵公司車站人員、消防、警方人員在很短時間趕到。

  大家知道有十八名人士受傷,他們分別送到五間醫院,至今天早上,應該有三位是危殆的,三位是嚴重的。但有關醫院,大家昨晚從高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都聽到醫院方面作出很快的回應去處理。今早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亦都去醫院探望一些傷者。

  有些人關心到港鐵公司現時系統的安全問題。我想說第一,他們有既定在車務方面操作的守則,當有事故發生,包括有火警等等,都有一些很詳盡的規定,員工是要怎樣做。員工亦都要熟習有關的規定。第二,除了車務方面的實務守則之外,亦都有另外一套守則是關於鐵路安全的,剛才他們亦讓我看過有關的守則。這些守則是定期更新的,有任何事故亦即時要汲取有關事故而作一個更新,亦同時每三年就找外面專家再做一個評核(external audit),所以在制度上是有既有安排。

  另外,有人關心到閉路電視和車上是否有足夠滅火筒的問題。我都想說一說。閉路電視在早期港鐵列車是未必有(安裝),但二○○四年,大家知道即上一次發生有人縱火事件是在二○○四年,之後所有港鐵公司購置的新列車都是有閉路電視,每一卡(車廂)都有,亦隨着港鐵公司更換舊有列車車隊,這都是新列車一個標準裝置。剛才管理層跟我說,目前來說大致上可以說有一半的列車是有閉路電視,舊(列車)尚需要去更換就未有,不過更換計劃已經是有的。第二關於滅火筒,滅火筒在每一列列車,通常是八卡,每一卡都有兩個滅火筒,另外車長室亦有,所以合共每一列列車都有十八個滅火筒。另外月台,月台兩端每一端都有兩個滅火筒,即合共每個月台有四個滅火筒。昨晚亦都應用到有關的滅火筒,所以在一般防火方面的要求都是很高的。

  在系統方面,我們覺得港鐵公司現時的系統其實是發揮到作用,我們從昨晚的事故可以看到。當然有事故發生就要去檢討,究竟有沒有地方還需要改進。我聽到有些乘客關心,南港島線是用無車長駕駛的列車,會不會有影響呢?其實是不會影響安全的,為甚麼呢?因為列車內有警鐘裝置,乘客見到任何事情可以立即利用車上有關的警報系統知會港鐵公司;如果列車上有車長當然知會車長,車長隨即報告車務控制中心。但如果是無人駕駛的列車,其實按下警報後會即時與車務控制中心聯繫,所以都是確保安全的安排是不會受到影響。在今次事件發生後,政府是會要求港鐵公司再全面檢視安全措施和應急、應變的安排。我可以和大家再分享一些資料,就是在二○一五年大抵上就是高鐵(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事件後,港鐵公司經過內部討論,在董事局下成立了一個風險委員會,是專門定期開會聽取管理層就風險管理方面的最新情況,很多時董事局亦會提出意見。還有在過去兩年,這都是董事局提出的要求,就是因為海外時不時不同的國家、地區或者城市都可能有一些事故發生,有時可能甚至是一些脫軌的事件,港鐵公司現時凡是海外有任何重大鐵路事故,都會向董事局提交一個分析報告,分析一下在海外某一個事故是甚麼原因造成、該事故發生的情況是怎樣、可以汲取甚麼教訓、香港方面可以怎樣去參考。所以我們現時要求港鐵公司基本上是做到一個不單是有既定制度,亦都有一個很強調風險管理的文化,可以看到昨晚的事故是顯示到有關的制度或意識發揮了作用的。
 
(待續)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9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