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及保安局局長在伊利沙伯醫院探望港鐵車廂火警事故傷者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二月十一日)上午在伊利沙伯醫院探望港鐵車廂火警事故傷者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早晨。今早我與黎局長一起來到伊利沙伯醫院探望(港鐵車廂火警事故傷者),現在這間醫院內有兩位傷者,兩位都是女士,我們首先探望了一位是四十多歲的林女士,她腳部受傷,現時情況穩定,但需要一段時間照顧;另外,我們探望了一位台灣旅客,她的情況比較危殆,需要深切治療,暫時與我們沒法溝通,因為她還未可以說話。我們看情況雖然是危殆,但都是穩定的情況。
 
  我們稍後會到廣華醫院探望另一些傷者。昨晚的事件現時總共有十八位傷者入院,到現在為止有三位情況危殆,三位嚴重,另外有七位情況穩定,已出院的有五位(註:病人情況以醫管局最新公布為準)。我們首先會在數個層面協助這些傷者,第一,我們要看看他們有沒有福利需要,有沒有經濟上的需要,以及最重要的是在醫療方面,我們的醫療團隊一定會用最好的、最優質的醫療服務(為他們治療),希望他們早日康復。我亦代表政府向這十多位傷者和家人致以深切的慰問。
 
記者:那位台灣旅客,有否聯絡她當地的家屬?會否安排他們來港看看她的情況?另外,她是否一個人來港旅遊?……她的傷勢?
 
政務司司長:據我的了解,她在香港有一位朋友,有一位男性朋友,這位朋友已與她的台灣家人取得聯絡,我了解她的家人亦會盡快趕來香港。有甚麼我們可以協助的,我們一定會盡一切來支援他們、協助他們。
 
記者:她的傷勢如何?有多少成皮膚燒傷?情況如何?
 
政務司司長:我們交給專科醫生談談這個情況,我剛才看到的情況是在ICU(深切治療部)。或者請醫生說說。
 
記者:局長,可否說說關於案件的調查進度?
 
保安局局長:首先,我代表政府對於這件嚴重的縱火事件予以強烈的譴責。香港地少人多,我們的交通工具時時都相當擠迫,在地鐵車廂內縱火的行為是絕對不能接受。在昨日的事件中,我們看到所有的持份者,包括港鐵公司的同事、紀律部隊,亦包括當時在車廂的乘客,其實他們的表現都是很好的,特別是在一個那麼擠迫的車廂內,在列車到站後能夠迅速地疏散,避免了有進一步的損傷,這個是值得我們感到安慰的。
 
  事發後警方各方面相關的同事,包括CID(刑事調查隊)、反恐特勤隊、衝鋒隊等等都在現場迅速進行調查。經過初步調查後,鎖定了涉案的疑犯。相信各位都知道,我們已經拘捕了他,而這個疑犯正在醫院接受治療,稍後我們會繼續跟進。警方亦於昨晚通宵在案發現場做了科學的鑑證及蒐集各種的證據,關於肇事的列車我們亦會做科學鑑證的工作。這個調查會是全方位去進行。我們沒有任何的證據,(顯示)這件事是有一些恐襲的成分,或者是對於我們的港鐵系統進行一些惡意的攻擊。這個相信是一件獨立的事件,但無論如何,我們必定會盡快處理好這件事。
 
  除了案件的調查外,正如剛才司長所說,我們亦非常著重受傷的市民、受傷的遊客他們的救治,我們醫管局的同事一定會盡所有的力量去提供最好的治療給他們。如果他們有甚麼需要,社會福利署的同事亦會提供協助,其實昨晚他們亦在此設立了一個聯絡的櫃位。這個工作是會持續的,如果有進一步的進展,我們一定會向各位交待。
 
記者:局長,暫時找到多少個昨晚目擊的人錄口供?或者有沒有需要在一些高峰的時間減少乘搭交通工具?
 
保安局局長:關於錄口供,我們仍然是呼籲(目擊者聯絡警方),因為目擊者當然是越多越好的。除了錄口供外,相信大家都知道港鐵站亦有保安的閉路電視機連接,亦需要重看那些影片,將各方面的資料放在一起。
 
  至於保安方面,相信大家都知道早幾天警務處處長曾公開說過,我們是很重視香港集體運輸系統的安全,我們的反恐特勤隊亦在去年下半年開始加強了在各主要出入口的巡邏,所以各位看到昨晚在事發後很短的時間內,反恐特勤隊的同事已到達現場,各方面的警種亦會配合。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因為這是公共交通工具,有大量市民使用,在市民方面,如果大家都能夠在不幸發生事情時保持冷靜,好像昨晚在港鐵列車上的乘客那樣,這樣對於我們去處理一些事件就會有極大的幫助。
 
政務司司長:或者我補充多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早亦到了尖沙咀地鐵站(港鐵站)了解(站內)安全的情況,政府高度重視這次事件,我們一定會聯同港鐵公司檢視安全系統,全面的檢視,確保香港交通系統的安全,以及市民、老百姓的安全,這點我們會去做。多謝大家。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