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繽紛元宵樂堅城2017」嘉年華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二月十一日)出席「繽紛元宵樂堅城2017」嘉年華會的致辭全文:
   
葉國謙議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黎棟國局長(保安局局長)、吳仰偉部長(中央駐港聯絡辦室港島工作部部長)、張國鈞副主席(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議員(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各位中西區的區議員、各位嘉賓、各位街坊:

  新年伊始,欣逢元宵佳節,在此我恭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新年蒙福。

  由民建聯中西區支部舉辦的「繽紛元宵樂堅城」今年可謂有多重意義。首先,今年是民建聯以及「繽紛元宵樂堅城」活動二十五周年紀念的重要日子。大家未必知道,中西區作為「繽紛元宵樂堅城」活動的發祥地,現時的居住人口約為二十五萬人,意味着中西區、民建聯以至本活動同樣生生不息,將迎來更多個光輝的二十五年。

  事實上,民建聯二十五周年紀念的口號「擇善有為」與特區政府適度有為,共建關愛社會的施政理念,可謂互相呼應。

  以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為例,我們於本屆政府的任期內分別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雙軌制、兩元乘車優惠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小巴、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多個惠及市民的措施。

  勞福局更將把握本屆政府餘下的幾個月任期,繼續推展安老、助弱、扶貧和改善勞工權益的工作。

  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便宣布了多達二十四項有關社會福利的新措施,比去年更多。

  此外,政府會不失時機地持續改善安老服務,特別是社區照顧服務, 包括邀請「關愛基金」考慮推行兩項試驗計劃,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及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在安老服務軟件和硬件的中長遠規劃方面,「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報告預計於今年第二季完成。政府會繼續與各界攜手,為高齡化社會作好準備。

  我們於今年的二月一日已經取消了獨立申請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的長者親屬(例如與長者分開居住的子女)提交的經濟援助聲明,即俗稱「衰仔紙」的要求。今後只須由長者申請人提交有關資料即可。
   
  同樣於二月一日,我們把綜援計劃的標準項目金額,以及「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齡津貼」,包括俗稱「廣東計劃」下發放的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上調2.8%。

  在勞工政策方面,政府已經在二月八日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決議及公告,分別調高《僱員補償條例》、《肺塵埃沉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及《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三條條例合共十八個補償項目的金額,待立法會通過後盡快實施,以加強對合資格人士的保障;以及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每小時32.5元調升至34.5元,待立法會通過後在五月一日勞動節實施。

  勞工處亦正密鑼緊鼓,希望於本屆政府任期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修訂《僱傭條例》,以訂明法院或勞資審裁處(勞審處)就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的個案,可無需僱主同意,作出復職或再次聘用命令。為加強對職業介紹所的監管,勞工處計劃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為勞工處處長頒布的《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提供法律基礎,並加重職業介紹所無牌經營或濫收求職者佣金的罰則,以提升阻嚇作用。

  凡此種種,說明本屆政府會抓緊時間,繼續為改善市民的生活而努力。

  事實上,二○一七年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今年特區政府會以「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為主題,舉辦一連串大型慶祝活動,與眾同樂,讓巿民同慶回歸。我們亦會同時推出「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當中包括探訪獨居長者、安排弱勢社群及少數族裔參加慶祝活動等內容,務求讓全港市民能夠分享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喜悅。

  最後,我祝願大家元宵節人月兩圓,人人幸福安康,個個笑口常開!多謝。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