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Youth Talent Move@油尖旺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二月十一日)出席Youth Talent Move@油尖旺的致辭全文:

羅少雄主席(油尖旺四分區活動統籌委員會主席兼油尖旺北分區委員會主席)、葉傲冬主席(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蔡亮專員(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張家豪主席(油尖旺東分區委員會主席)、曾錦明主席(油尖旺南分區委員會主席)、梁華勝主席(油尖旺西分區委員會主席)、李慶偉博士(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副總幹事)、周啟泰總幹事(旺角服務協會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青年人:

  我非常高興在元宵節來到文化共融、充滿活力的油尖旺,參加展現青年人多元才華的Youth Talent Move活動。在此,我恭祝大家踏入雞年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機遇處處,步步高升。

  首先,我感謝所有參與活動的單位,包括主辦的油尖旺四分區活動統籌委員會,以及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旺角服務協會、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和油尖旺區議會,分別合辦、協辦及贊助本活動。你們舉辦這個別具意義的「街頭文化藝術節」,既讓青年朋友透過街舞表演、花式滑板、手作坊等發揮一己所長,更使得本來已十分具特色的油尖旺街頭更添色彩!

  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青年發展,致力為年輕人提供多元化發展機會,協助他們克服種種挑戰,踏上成功之路。今年民政事務局更於《施政報告》發表的翌日出版了《本屆政府的青年發展工作2012-2017》小冊子,從教育、多元發展、環球視野、工作、義務工作、社區參與等不同方面,總結本屆政府的相關工作。

  例如政府設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其中包括卓越表現獎學金、才藝發展獎學金、外展體驗獎和展毅表現獎等,以表揚在不同範疇表現傑出的學生。在二○一五/一六學年頒發了5 021個有關獎學金或獎項,金額高達9,800萬元。政府自二○一一/一二學年起,透過「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向約16 000名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副學位或學士學位課程的傑出學生提供超過三億元的獎學金或獎項,以表揚他們在學業、才藝及其他非學術領域取得的成就。計劃同時表揚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傑出學生,充分說明我們致力推動香港新一代的多元發展。

  本屆政府銳意加強支援學生生涯規劃,在學校以至社區內協助青年人銜接多元出路,讓他們實踐個人抱負。政府亦於二○一六年重塑「職業教育及培訓」為「職業專才教育」,包括達至學位程度的相關課程,藉此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成為青年人心目中具價值的選擇。

  勞工處一直積極透過「展翅青見計劃」推動青年就業,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職前及在職培訓,並設有個案管理的服務。為鼓勵僱主聘用青年人,僱主透過計劃聘用青年人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獲發培訓津貼。截至二○一六年十一月底,已惠及超過22萬青年人。

  除主流服務外,「展翅青見計劃」亦一直推出為各行各業度身訂造的培訓暨就業項目,以配合行業人才需求,給予青年人多元發展的機會。以二○一五/一六年度為例,共推出58個特別就業項目,包括:「見習飛機維修員」、「地勤人員」、「物流項目見習生」、「咖啡調配員」、物業管理業「會所助理」、「園藝及樹藝師(見習生)培訓計劃」;首次與港鐵合辦「初級見習技工培訓計劃」;支援香港國際機場向旅客提供顧客服務的「機場大使計劃」;於主題公園進行在職培訓的「遊樂設施服務員培訓計劃」,以及與僱員再培訓局協作的「特種警衞訓練計劃」等等。

  事實上,勞工及福利局亦一直透過兒童發展基金、攜手扶弱基金等跨界別的政策平台,幫助弱勢兒童和青少年擴闊眼界,加強裝備,力爭上游。

  最後,我祝願大家有個愉快精彩的元宵節,人月兩圓,幸福安康。多謝!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