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回應傳媒有關新航管系統的查詢
*****************
  就傳媒今日(二月十日)有關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航管系統)的查詢,民航處發言人有以下回應:

  民航處一直以開誠布公的態度向公眾講解新航管系統的運作,包括在新系統全面啟用後在磨合期內出現的不暢順狀況,完全沒有,亦沒有意圖隱瞞這些狀況。民航處近月已透過不同渠道多次解釋,包括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三日的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上詳細講解了有關錯誤目標、航機位置短暫未能顯示或航機位置出現雙重影像等現象,有關新聞稿和立法會文件已分別上載至民航處網站(www.cad.gov.hk)和立法會網站(www.legco.gov.hk)。

  發言人重申上述的各種狀況是源於現有的雷達技術限制而導致,會出現於不同牌子的航管系統。具體而言,雷達技術限制是指由於雷達訊號接收受到外在因素干擾及/或受在移動的障礙物或地勢影響、航機上的應答器偶爾出現問題等,導致雷達顯示屏幕上的航機影像出現問題。有關現象並非新航管系統獨有,偶然亦見於其他地方的航管系統和舊航管系統,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已就有關技術限制及因素提供指引,亦不時舉行國際會議,商討最新的應對策略及實施新技術的可行方案。

  考慮到有關情況,航管系統開發商普遍已在系統設計上作出相應配合。在香港,不論是使用舊或新航管系統,空管人員在有需要情況下,只需按一早已編製的運作程序,在主用系統選擇接收合適的雷達訊息(舊和新系統分別稱此步驟為「bypass mode」 和「local mode」),便可即時顯示有關航機的位置或令到航機位置出現雙重影像的情況消失。民航處所有負責航空交通管理的前線人員均知悉有關設定和操作。

  國際民航組織鼓勵各成員國除使用雷達技術外,亦同時實施衞星導航監察技術(ADS-B),以突破雷達的技術限制。民航處一直致力盡快在香港飛行情報區全面實施有關的新技術。第一階段是由二○一六年十一月十四日起,在香港飛行情報區南部沒有雷達覆蓋的空域實施衞星導航監察技術,到目前為止效果滿意。第二階段是由二○一六年十二月八日起,空管人員可透過衞星導航監察技術,在同一工作席位上雷達顯示屏旁的另一個屏幕,看到香港飛行情報區內已有雷達覆蓋的空域範圍飛機位置的資料,即空管人員可同時透過雷達和衞星導航監察技術得到有關資訊。自逐步實施衞星導航監察技術後,屏幕上的航機影像問題最近已見改善,民航處並會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實施衞星導航監察技術,預計屆時會進一步優化表現。

  民航處在上月舉行的航管系統專家小組第二次會議中,亦有與小組成員討論屏幕上的航機影像問題,小組成員認為有關新航管系統的安全表現指標到目前為止優於國際要求。然而,小組亦表示新系統全面推行的時間尚短,敦促民航處繼續優化操作程式及運作程序,讓系統能夠長期優於國際要求。而香港政府華員會民航處電子工程師分會對專家小組的意見亦表示贊同,重申屏幕上的航機影像問題屬外在因素干擾與航管系統的運作無關,而新系統在初段投入運作期間出現一些狀況,是一套大型和複雜的航管系統於磨合期難以避免的情況。香港航空交通管制人員協會會長及代表亦向專家小組表示空管人員對使用新系統越趨純熟和有信心。運輸及房屋局委聘的獨立海外顧問英國國家航空交通服務有限公司(NATS)亦同意民航處已為訓練有素和專業的航空交通管制員制訂了程序守則,以應付各種不同情況,保障航空安全。發言人強調代表民航處現職前線同事的有關工會、專家小組和NATS的意見均一致肯定航管系統的表現。而航管系統有效應付在過去聖誕和新年破紀錄的航班班次,亦反映系統的有效運作。

  對於有傳媒報道指民航處的一些退休電子工程師表示新航管系統出現了不同狀況,根據報道及其中節錄的信件,有關人士已離開民航處的工作崗位,故未必充分掌握新航管系統的實際運作現況。發言人指民航處管理層樂意與有關人士會面,從而幫助他們了解新航管系統的最新運作情況。

  民航處會繼續加強與系統供應商和前線員工的溝通,循序漸進地解決磨合問題(包括適時採用雷神公司將於二月底送達作臨場測試,旨在改善雷達顯示屏幕未能顯示航班一些資料問題的新程式),確保新航管系統的表現繼續維持在最高水平。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