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調整公共空間廢屑箱及回收桶的數目
*****************
  環境局今日(二月十日)表示,政府將調整設置於公共空間的廢屑箱和回收桶的數目,為日後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按量收費作好準備。
 
  在昨日的「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會議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提出建議調整計劃,在二○一九年計劃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按量收費前,將公共空間的廢屑箱數目減少百分之四十至24 300個,並將公共空間的回收桶與廢屑箱的整體比例由現時的1:14提升至1:6,令相關回收桶數目增加百分之四十五至4 000個。食環署和康文署會在隨後檢視有關安排,並在考慮實際情況、市民反應及其他運作因素後,進一步調整公共空間廢屑箱和回收桶的數目。
 
  建議調整計劃參考了督導委員會較早前委託顧問進行的研究中所提出的一般性規劃指標。其中,顧問建議在每個康文署轄下的康樂文化設施和場地設置至少三個廢屑箱和一個回收桶,大型戶外場地如海灘則設置至少三個回收桶。廢屑箱於市區及新市鎮的基本設置數目應減少,兩個廢屑箱之間應相隔約150米,並在鄉郊地區的人流聚集處設置廢屑箱。回收桶於市區及新市鎮的基本設置數目相應增加,兩個回收桶之間應相隔約250米,並在每個鄉村式垃圾收集站均設置回收桶。個別地點的廢屑箱和回收桶數目應按其性質及情況調整,例如在人流較多的主要旅遊點可設置較多廢屑箱和回收桶;反之,如其他機構(例如商場)已在相關地點提供回收設施,則可減少於附近地點設置回收桶的數目。
 
  在本港,政府一直透過「廢物源頭分類計劃」(計劃)推動家居和工作場所回收,計劃現已覆蓋全港八成人口。雖然經公共空間回收桶所收集的回收物只佔全港總量一個很少的百分比,但委員會同意應適當調整這些回收桶數目,以便為行人和現時計劃尚未覆蓋的市民提供合適的回收支援。而由於廢屑箱的主要功能是收集行人所產生的廢屑,其數目有下調的空間。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說:「其他地方在實施廢物按量收費時,一般會減少廢屑箱數目,以避免市民濫用以逃避徵費;同步亦會調整公共空間回收桶的比例,以促進資源循環。建議計劃訂出調整廢屑箱和回收桶數目的大方向,為日後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按量收費作好準備,並同時顧及環境衞生。我們須強調的是相關部門會按實際情況和運作因素,考慮廢屑箱和回收桶的實地設置。」
 
  顧問建議指出,廢屑箱和回收桶應設置於策略性地點(如場地出入口和十字路口等),讓市民更能掌握它們擺放的位置,從而增進它們的使用率。相關部門亦應考慮在合適地點設置收集特定物料的回收桶,例如在運動設施外和沙灘設置專門收集廢塑膠樽及鋁罐的回收桶。政府將制訂指引以落實廢屑箱及回收桶的設置安排。
 
  督導委員會同意建議調整須分階段進行,並在參考公眾意見及反應後不時作出檢討及修訂。
 
  本港現時設置於公共空間的回收桶以分格式收集廢膠、金屬及廢紙,而一些外地城市則採用混合式回收桶於某些公共空間如主要街頭。委員會同意引進以單一隔間收集不同回收物的設計作試行。這種「混合式回收桶」可有效減少設置回收桶所需的空間,並令市民清楚和方便投放可回收物。在落實調整時,委員認為應透過有效的宣傳及教育,在社區推廣「乾淨回收」文化,以減低混合式回收桶內廢紙可能受污染的問題。同時,督導委員會同意在一些公共空間落實混合式回收桶方案前,應先作試行以確保運作暢順。
 
  督導委員會在完成設於公共空間廢屑箱和回收桶的檢討後,將委託顧問作進一步研究,就公共空間的廢屑箱和回收桶的新設計作出建議。顧問研究將包括公眾參與過程,並預計於二○一七年下半年完成。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