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和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辦香港各界新春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二月十日)晚上出席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和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辦的「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香港各界新春晚會致辭全文:

余國春會長(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陳有慶主席(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裘援平主任(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曉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譚本宏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岳世鑫政治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

  我非常高興與大家一同出席今天的「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新春晚會。我先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自二○一一年起,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和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每年都舉辦新春晚會,帶來國家級的文化藝術表演。今年,為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主辦單位更特意邀請了享負盛名的中國東方歌舞團演出大型舞蹈史詩《國色》。這套舞蹈以古典舞的形式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精髓,在美加等地都大受歡迎。我感謝主辦單位、支持及協辦機構用心籌備,讓香港市民能夠欣賞一場中華文化藝術的盛宴。

  今年,為了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四海同春」藝術團會訪問多個沿線國家,促進中外文化交流。香港具備多元藝術創作的廣闊空間和環境,有兩文三語、「一國兩制」的優勢,而且有大量民間組織和半官方組織,可以積極推動「民心相通」的工作。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本地和海外的表演、展覽,推廣包括中國傳統的香港多元藝術及文化,促進內地通過香港與沿線國家的交流和合作。

  我們亦正大力建設香港的文化事業。西九文化區的建築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戲曲中心、藝術公園等設施將在未來數年相繼落成,加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和第三批文化藝術設施,西九文化區將發展為世界級的綜合文化藝術區。此外,東九文化中心的建造工程剛剛奠基;而政府亦將在大埔和香港仔開拓藝術空間。這些項目完成後,將大大豐富香港的文化藝術設施,豐富香港市民的文化生活,亦增強香港對海內外遊客的吸引力。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的二十周年。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成功落實。有賴國家的大力支持,香港社會各界同心協力以及內地省市的配合,香港的經濟和社會不斷發展。為了慶祝回歸二十周年,特區政府以「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為主題,與社會各界攜手舉辦一連串精彩活動,今日的「四海同春」晚會亦是其中之一。讓我們在回顧過去二十年的歷程之餘,亦籌劃日後的發展,群策群力,建設更美好的香港,亦為國家作更大的貢獻。

  金雞報曉,處處生機。我祝願國家時和歲豐,香港民殷物阜,在座各位幸福安康。

  多謝大家。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