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港珠澳大橋工程(二)
*******************
記者:局長,想問香港政府方面預計大橋通車時間大概是何時?與原本預計的時間落差是否很大?以及最後想問超支情況,財務安排上是否有超支情況出現?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應該這樣說,原本最初在大概二○○九年的時候,當時的構思去到立項的時候,整個港珠澳大橋預計在二○一六年,即去年年底,會完工通車,這是包括了三地的工程,包括了主橋的工程。現在大家從我剛才簡報都知道,現在三地加上大橋管理局所負責的主橋工程是以今年年底,即(二○)一七年年底完工為目標。那麼具體通車時間當然要視乎接近完工的時候,再看看跨界通行的安排,其他各方面最新的情況去確定。所以,現時三地委並沒有一個確定的時間,但從工程的進展,正如我剛才所說那樣。即是說,若比較立項的時候,預計二○一六年年底,大約是相差一年。

  工程方面,如果香港方面,無論香港連接路或者香港口岸的工程,我們目前都應該是沒有超出核准的預算,因為那個預算在過去曾經有輕微的修訂。

  至於主橋方面,因為它都是面對工程上的一些困難、挑戰,亦都有人手各方面的挑戰,所以支出方面會比原來估算可能會多一些,但現在未有一個確實的估計數字。目前三地委亦都委聘了一些專家顧問,協助三地委去看看現在這個主橋工程的進展、承建商所提供的資料等等,所以稍後有一個較可靠的評估,我們再向社會交代。

記者:剛才提到主橋超支,若是這樣,香港需不需要負責付款?若要付款,付款的比例是多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未去到說具體情況,正如我剛才說,現在的確三地委有專家協助看看主橋工程的成本情況。在立項的時候,主橋工程是屬於內地方、香港方,以及澳門方,三方共同出資,當時有一個比例。相信將來如果真是要有額外的開支,亦都可能要按那個比例,三方再出資。

  另外,現時的融資安排,目前以立項時候的安排,三方是各出資的,另外還有一個餘額,大約220億元人民幣,當時是用銀團借貸,所以不是全部用一個三方出資,還有部分是用銀團借貸。借錢當然要還,所以這是由大橋啟用之後,其營運收入作為還貸。

記者:局長,香港主橋超支方面,是否有機會要額外借貸?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具體的融資,我想將來再具體去決定,要視乎實際上成本的變化如何。

記者:剛才局長你說香港這方面的工程進度不是最遲,據你了解,現在最遲或最滯後的會是澳門方,還是內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個我不適宜去說,我只是說香港的工程進展情況。

記者:以你了解,珠海方面和澳門方面他們的完工時間大概是何時?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現時在我們三方政府的商討和中央專責小組去年年底開會的時候,大家最新地檢視各方工程的進展,包括主橋的進展,大家都是以今年年底為完工的目標。就如我們較早前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有提及到,都是力爭在今年年底(完工)。如果香港方面,大家都看到,現在工程的進展我們覺得是良好的,是能夠讓我們在今年年底完成工程,達致通車條件。當然,挑戰一定永遠都有的,天氣都是一個挑戰。如果某一年的颱風較多,亦都可能會有影響。所以,我們不斷,差不多每一、兩個月便全面去評估工程的進展情況。

記者:人工島飄移方面有沒有涉及人為錯誤或疏忽?另外,連接人工島的屯門海底隧道,之前工程暫停,現在的情況是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要說在去年(路政署)前署長曾經安排過一次與媒體說明實際上所謂向外伸延鋼圓筒的情況,任何填海工程都是會有些移動,這個是一個正常的物理現象,當然要視乎實際上的移動具體的程度或者篇幅有多大,在工程上有一些安全的計算,稍後讓一些技術人員和大家說。你剛才提到屯門隧道,是否指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那裏沒有停(工),都是進展中,或者一會兒署長再和大家補充一下該方面的資料。

記者:想問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的超支情況及何時完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目前我們沒有提到超支的情況。不過,進展方面,我記得在去年底,路政署都向外說過,是比原訂時間遲一些,因為工程上遇到挑戰。原訂的時間就是,因為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有北的連接路及南的連接路。南的連接路則配合港珠澳大橋的通車時間表。現時我們要很視乎通車的時間表,但我們初步現時估計,路政署估計,是會稍為遲一些。如果是這樣,我們需要作一些交通上安排,而不影響(到)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北連接路亦遇到一些技術上的問題需要處理,所以路政署現時是全面去檢視實際情況,亦與承建商緊密去商討如何能夠追趕那個進度。或者這些細節署長及其同事可以與大家再分享。

記者:如果有額外支出的情況,借貸的形式會是如何?會不會問立法會拿取或者政府另外再借貸?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正如我所說,現時主橋方面因為仍未有所謂最新成本估算,要視乎實際上較原來所謂批核的預算相差多少,然後再去想究竟融資方法如何,因為融資如果以立項時候的安排就是部分三地出資,餘下就是銀團借貸,即剛才我提到的數字。三地出資的部分是三地按比例,屆時再用大約的形式要看看借貸要多少,三地出資按比例又多少,所以現時沒有任何數字。當然如果我們無論出資也好,甚至借貸也好,從香港方面我們財政上的制度當然我們要向立法會匯報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1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