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防控疫症和冬季流感高峰期
******************

  以下為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答覆:
 
問題: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上月公布本港入冬以來第四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個案。另一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上月公布的數據顯示,各公立醫院的內科住院病床佔用率在本冬季接近飽和甚至超出負荷(例如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基督教聯合醫院的有關佔用率分別高達百分之一百一十四及一百○九)。關於防控疫症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用於防疫工作的公帑開支,以及當中專門用於防控禽流感疫症的各類開支(包括病毒化驗及人手開支)為何;
 
(二)是否知悉,在本財政年度,醫管局為應付流感高峰期而採取的措施,包括增設病床及增聘醫護人手的數目;該等措施與上財政年度同期採取的措施如何比較;醫管局有否評估該等措施的成效;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本冬季公立醫院內科病房病床的平均距離,以及該數字與國際標準如何比較;醫管局有何額外措施防止擠迫的病房爆發疫症?
 
答覆:
 
主席:
 
  就陳議員有關防控疫症工作和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提問,我回應如下。
              
(一)政府一直以來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防控各種疾病,例如季節性流感和禽流感。食物及衞生局負責制訂和監督整體策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衞生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則負責推行相關的防控措施。
 
  醫管局的冬季服務高峰期一般是每年十二月至翌年四月,與季節性流感的活躍期互相重叠。今年的冬季服務高峰期已開始。隨着人口老化,天氣轉冷及流感活躍程度上升,季節性流感對年長病人及長期病患者,特別是有心肺疾病的人士影響尤其大。根據過往經驗,在長假期後,這些病人對醫管局的服務,尤其是急症室與內科的需求會增加。另一方面,直至目前為止,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個案對醫管局的急症室及內科住院服務並未有顯著影響。
   
  醫管局實行「早檢測、早通報、早隔離」的防控策略,致力採取適當措施防控禽流感。在醫院化驗室的檢測支援方面,醫管局每年預留約180萬元,以實報實銷的方式補貼醫院化驗室購買用作檢測禽流感的試劑,並會根據周邊地區的情況及本地疑似個案數量作出調整。各聯網化驗室會自行調配人手應付相關的檢測工作,而醫管局亦設立「特別酬金計劃」以應付進行緊急檢測所需的人手安排。另外,為應付禽流感,醫院亦備存足夠30天使用的個人防護裝備。醫管局會監察相關防護裝備的使用情況,並適時補充,以確保資源運用適宜。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則負責協調和推行有關疾病預防及控制的公共衞生項目,包括疾病監測、疫症爆發處理、健康促進、風險傳達、應急準備及應變策劃、感染控制、化驗服務、專科治療及護理服務,以及培訓與研究。衞生防護中心轄下有六個功能分處,各司其職,同時定期就着傳染病防控工作作出協調及溝通,以支援和推行各項跨專業衞生防護項目。當中工作包括監測、港口衞生措施、風險溝通和信息傳遞、與其他衞生當局聯繫,以及宣傳和公眾教育等等。
      
  在預防及控制禽流感方面,政府已制定《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根據可能影響本港的流感大流行的風險評估和對市民健康的影響,把應變系統劃分為三個應變級別。這計劃已涵蓋由新型禽流感病毒引起流感大流行時的具體應變措施。預防和控制禽流感屬衞生防護中心防控傳染性疾病整體工作的一部分,衞生防護中心並沒有按疾病項目或分類的開支分項數字。
      
  漁護署在二○一五/一六年度用於防控禽流感措施的開支則為4,950萬元。當中包括監察本地農場、家禽批發市場及寵物鳥售賣點的衞生情況;定期巡查本地農場,以確保健康的家禽供應市場;打擊非法散養家禽;以及對在家禽供應鏈的活家禽及環境中,及野鳥屍體抽取樣本進行禽流感測試等。在同年度,食環署用於有關工作的開支約為1,353萬元。當中包括在文錦渡動物檢查站監察及檢驗進口活家禽、視察向本港輸出家禽的內地註冊農場,以及抽取活家禽零售點的環境樣本進行測試。同時,食環署亦會對街市活家禽零售點進行清潔及巡查。
 
(二)為應對冬季服務高峰期可能出現的持續及大幅度服務需求增長,醫管局早在二○一六年八月已開展籌備工作,並擬定一系列措施以應付高峰期,其中主要的策略包括加強感染控制措施、管理社區內的服務需求、加強把關減少非必要入院的個案、促進病人早日出院、提高服務能力、重新釐定重點優次服務,及加強與公眾的溝通。
 
  具體而言,為進一步加強服務能力,醫管局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已增加231張病床,亦會增聘醫護人手。預計整年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的人手相對於二○一五/一六年度分別增長158人、372人及216人。此外,除了新増的200多張病床外,醫管局亦已預留資源於高峰期間加開500張臨時病床。據我所知,部分臨時病床已經加開來應用。
   
  在長假期內包括聖誕、農曆新年及復活節期間,醫管局會擴充普通科門診診所服務,合共增加約5 000個服務名額。醫管局亦計劃在冬季流感高峰期增加服務量,預計額外提供約18 000個服務名額。
   
  另外,醫管局亦會增加資深醫生在晚上、周末及公眾假期的巡房次數及相關支援服務的能力,改善病人流轉,並加強對社區肺炎患者及深切治療部住院病人的病毒檢測服務。
   
  醫管局十分重視與公眾保持溝通,所以除舉行新聞發布會讓公眾知悉其應對計劃外,亦開發了網頁和手機應用程式,提供一站式信息,包括急症室等候時間、私人執業醫生診所目錄等資訊予公眾參考。
   
  由二○一六年十二月開始,我們已密切監察各急症醫院的服務數據。在最近來說,農曆新年假期完結後,加上開始降溫,公立醫院這兩日的急症室求診人數和內科病房的使用率已經開始增加。
   
(三)一般而言,在流感高峰期間,內科病房住院病床使用率會超越100%,所以在高峰期內,我們未必能夠保持病床間的間隔距離在三呎範圍,如果大家去到公立醫院會看到有部分病房是頗為擠迫的,這也導致同事工作會比較辛苦。
 
  正如第(二)部分所述,醫管局已於今年冬季流感高峰期期間加強流感病毒檢測服務,為呈現流感病徵的高危病人進行聚合酶連鎖反應流感測試,以加快確診病人是否患有甲型或乙型流感,預計二十四小時內有結果。這亦有助於加快病人流轉和減低病房擠迫程度。



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