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
***************

  以下是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答覆:

問題:

  根據一份於去年年底發表的調研報告,新加坡位列二零一六年全球領先金融科技中心第二位而香港則排行第五。該報告又指出,香港在政府支援、創新文化、吸引客源、人才儲備、法例規管,以及引進外國初創企業等指標的表現,均遜於新加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檢討香港的金融科技中心排名及其在有關指標的表現均遜於新加坡的原因;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三年,當局採取了哪些措施,提升香港作為金融科技中心的整體競爭力;及

(三)有否計劃就促進香港金融科技的進一步發展,制訂適切措施;如有計劃,詳情為何,以及有何衡量該等措施成效的數量指標;如沒有計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份,我回覆如下:

(一)問題所提及的報告中引述的排名,實際是由三個不同機構編製的排名直接加總而成。這三個排名分別比較金融中心競爭力、整體創新能力和營商環境,並非針對金融科技發展及其生態環境作出比較。由於三個機構各有其研究方法,考慮的因素、編算的方法,以至評價準則都有不同,所以直接將其結果簡單加總未必是合適的做法。

  事實上,香港在一些有關金融科技的排名中其實表現不俗。例如,一家諮詢機構編制的金融科技應用度指數(Fintech Adoption Index)指出,香港「活躍於數碼生活」的人士在二零一五年曾使用金融科技產品及服務的比率,較新加坡高出一倍。

(二)由我擔任主席的金融科技督導小組在二零一五年四月成立,負責研究推動香港成為金融科技中心所需的措施,並於去年二月發表報告。

  政府參考了小組的報告後,已聯同各金融監管機構及持份者在規管、支援措施、人才、推廣和資金方面進一步推出不同的措施,包括:

(i)在規管方面,《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全面生效後,獲發牌的13個儲值支付工具持牌人正按其業務計劃積極推出或加強服務。除了各金融監管機構設立的金融科技專用溝通平台外,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去年設立的「金融科技監管沙盒」亦讓銀行以先導形式去試行應用新科技,例如生物認證、證券交易和區塊鏈(Blockchain)等。可見適度的監管有助推動金融創新。

(ii)為支援金融創新,數碼港已於去年推出專屬培育計劃和超過4 300平方米的金融科技專區。培育計劃目前已有13間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參與,並會在未來四至五年再支援約130間相關企業。數碼港、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金管局和業界亦推出多個計劃,培育新一代金融科技專才。

(iii)投資推廣署的金融科技小組除了積極吸引各地金融科技初創企業、投資者和研發機構落戶香港外,亦透過金融科技周以及Fintech Finals 17論壇和初創企業比賽等大型活動,向內地及海外持份者推廣香港金融科技的獨特優勢。

(iv)在資金方面,創新及科技署於二零一五年推出的「企業支援計劃」資助不論規模大小的企業進行研發,促進私營機構對創新及科技作出投資。另外,政府計劃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二十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以鼓勵風險投資基金投資於本地金融科技及其他科技行業的早期發展階段初創企業。

(三)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推動香港成為採用並訂立網絡安全和區塊鏈等尖端金融科技標準的樞紐。金管局、應科院,以及銀行業已在物業貸款和貿易融資方面開展了應用區塊鏈的研究。

  另外,投資推廣署於去年十一月公布的調查也顯示,從事金融科技業務的初創公司從二零一五年年中的86間增至138間。

  據一家諮詢機構及投資市場數據公司的統計,金融科技公司在二零一四年一月至二零一六年九月期間於本港共吸引了近3.7億美元的風險資金投資,差不多是新加坡同期的三倍。

  政府會繼續落實措施,推動現有金融機構及初創企業應用、投資及研發金融科技,並加強這些企業之間以及與科研機構的協作,以及留意國際社會和本地的新機遇及挑戰。



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