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造和營運
**********************
  以下為今日(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已決定在西九文化區發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故宮館),以長期展示由北京故宮博物院(博物院)借出的藏品,並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贈三十五億元,以支付建造費用。故宮館的建造工程預計會於二○一七年年底展開並於二○二二年竣工。有市民及旅遊業人士指出,故宮館落成後既可加深市民對中國文化及歷史的認識,亦可提升香港旅遊業的競爭力,他們因此熱切期待故宮館盡快落成開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管理局有否研究加快故宮館的建造工程是否可行;如有研究,詳情為何;如否,會否考慮盡快展開研究;
 
(二)鑑於博物院不會參與故宮館的日常運作和管理,而有評論指出博物院在文物保護、文化出版、教育推廣和文創產品設計等方面在亞洲處於領先地位,是否知悉管理局會否與博物院建立恆常溝通渠道,並加强雙方合作和經驗交流,以助營運及管理故宮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管理局會不會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故宮館;如會,該局會以何準則釐定故宮館的門票收費,以及該局預計故宮館還有哪些門票以外的收入;如不會,原因為何,以及故宮館的營運虧損(如有的話)會由哪方承擔?

答覆:
 
主席:
 
  西九文化區是香港重要的文化建設,驅動此項建設的願景,是發展西九文化區為一個糅合地方與傳統特色,並加入國際元素的世界級文化藝術綜合區,以提供令訪客慕名而來的高質素節目和培育藝術人才。在西九文化區發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可以長期、全面和深入地向香港市民以至海內外訪客展示故宮博物院的珍藏,令區內設施更多元豐富和促進旅遊業,有助實現文化區的願景。
 
  就議員提出問題的三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備忘錄》),是推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重要的第一步。管理局正按計劃由一月十一日起進行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收集公眾對項目的意見,包括博物館的設計和營運,以及展覽和教育活動的重點方向等。管理局會整理和全面考慮所有收集到的意見,然後滙報管理局董事局和向公眾交代。

  根據上述《備忘錄》,管理局須與故宮博物院在簽訂《備忘錄》後六個月內締結和簽立用以取代《備忘錄》的《合作協議》,列明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的詳細合作條款。因此,管理局在參考公眾諮詢收集到的意見後,須與故宮博物院商討和擬定《合作協議》的具體內容和條款,並適時簽訂協議以落實項目的各項細節。與此同時,項目設計顧問亦須完成詳細設計,以便管理局為博物館工程招標。
 
  由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展示故宮博物院的稀世珍藏,館內的裝置如照明、温度及濕度調控的設備、保安和防火等方面的要求十分嚴格,建築工程比一般商業樓宇複雜,亦須預留足夠時間進行測試、調校和驗收,以確保一切設置符合國際級博物館運作的要求和標準。我們預計,若博物館於二○一七年年底或二○一八年年初動工,將可於二○二二年啟用。

(二)在西九文化區推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是建基於過往特區政府與故宮博物院的良好合作關係,特別是後者十分欣賞香港專業策展人員在策劃展覽和教育活動的創意手法和國際視野。儘管故宮博物院不會參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日常運作和管理,但會按需要為博物館提供建議和協助,例如為博物館的策展和文物復修人員提供培訓,支持博物館的教育活動及促進博物館與內地及海外相關機構交流。管理局亦會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計、藏品、展覧、節目策劃和文化產品開發等事宜邀請故宮博物院提供專業建議和意見。此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會為故宮博物院和海外文化機構提供平台,促進國際層面在文物修護及專業培訓等範疇的合作。

(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是西九文化區一項文化藝術設施,管理局會負責其日常營運開支。博物館的主要收入來源包括展覽門票、其他節目收入、場地租金、餐飲服務及零售收入(包括紀念品銷售)。由於博物館的籌備工作剛剛展開,目前仍處於公眾諮詢及設計階段, 管理局尚未訂定博物館的營運細節。考慮到故宮博物院藏品的歷史和藝術價值,以及其在開發文創產品方面的成功經驗,我們預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會廣受海內外旅客歡迎,其訪客消費及銷售紀念品的收益會較其他本地公營博物館為高,可一定程度補助博物館的開支。管理局稍後會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預計收入和開支納入西九文化區的整體財政預算內。若落實行政長官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建議的「加強財務安排」,管理局將有財政能力持續營運包括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內的各項西九文化區設施。
 
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