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維修工程須嚴格按既定規例及訓令進行
********************
  就傳媒對葵芳邨維修保養工程的查詢,房屋署發言人今日(二月七日)回應如下: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維修保養工程須嚴格按既定的規例及訓令進行,現行的制度亦有多層的監管和制衡。房屋署亦會不時檢討和汲取經驗,不斷改進。
 
  各公共屋邨的維修保養工程須經嚴謹的程序批出。就公共屋邨的維修保養,各屋邨每年會制定屋邨年度計劃,當中羅列該年度的主要工程維修保養項目。就外判屋邨而言,外判的物業服務承辦商會根據個別屋邨的狀況和需要,建議維修保養項目,並呈交房屋署物業服務經理確認,經由房屋署當區高級物業服務經理審視及推薦,再提交予區域物業管理總經理審批。
 
  每項獲批核的工程項目在施工前,物業服務承辦商需要提交有關工程資料及細節安排,由房屋署有關人員審視,並按照項目的開支估值,提交予獲相應財政授權的各層房屋署人員核准,然後方可開展有關工程。
 
  按照房委會的訓令,各層房屋署人員按職級有不同的財政授權,例如,房屋署的專業工程人員獲授權可於分區定期保養合約中,批准指定的分區定期保養承辦商展開100萬元或以下工程。
 
  分區定期保養工程承辦商是房屋署定期經由公開招標委聘的。在合約期內,該分區保養工程承辦商會按照合約所訂的定價方式,承包區內多條屋邨的所有日常維修保養。
 
  就外判屋邨而言,按現行機制及物業服務承辦商合約要求,物業服務承辦商的工程技術人員必須負責當邨的工程安排,包括對施工中的工程進度、質量及地盤管理等進行日常監督;並在工程完成後進行驗收工作。
 
  此外,按房屋署的監管機制,房屋署物業管理服務小組每月亦會有額外抽樣核實的安排,包括突擊巡查和覆檢。同時,房屋署亦設有中央抽查機制,由房屋署總部人員對物業服務承辦商的服務或工程管理進行隨機抽樣檢查及評核。如發現任何服務或工程管理問題,房署會根據合約要求,指令物業服務承辦商及工程承辦商從速修正,直至達到既定水平。如相關承辦商持續沒有改善,房屋署會就個別情況發出警告信,在例行合約檢討會議上反映,以及在相關承辦商工作表現評分制下給予低分。如情況仍然沒有改善,會向房屋署承辦商檢討小組委員會匯報。
 
  就葵芳邨而言,該邨住宅大樓的公共地方瓷磚已經使用多年,瓦面廣泛出現發黑現象,引起葵芳邨居民及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的高度關注。由於一般清潔承辦商的日常清潔方法未能解決發黑情況,因此房屋署按照前述的機制,於二○一五年要求分區定期保養工程承辦商以專業化學品為瓦面嘗試進行清洗,發現效果顯著;於是根據瓦面狀況,先後在二○一五/一六及二○一六/一七財政年度,為五座發黑情況較為嚴重的住宅大樓進行改善瓦面工程,居民及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委員均十分滿意成效。而在屋邨年度計劃中,有關項目是為了處理瓷磚表面問題而立項的,並不等同更換瓷磚。而在該邨所開展的換門工程先後由多名獲相應財政授權人員批核,當中包括高級屋宇保養測量師。
 
  但由於有關葵芳邨的個案被指有懷疑違法的情況,因此我們已按照一貫程序,轉介執法機構跟進/調查,故現時不能評論其他詳情。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