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通訊及創意產業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有關通訊及創意產業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維護經濟發展,促進產業多元化,是行政長官今年《施政報告》內其中一項施政目標。在通訊及創意產業方面,我們會繼續致力與業界合作,共同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區域通訊樞紐以及區內的創意之都。

  文件已經列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在二○一七年的工作計劃。我會作重點介紹。

(一)創意產業

  我們推動創意產業的發展,有三大工作方向,分別是培育人才及初創公司、市場發展,以及推動跨界別及跨地域合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繼續通過「創意智優計劃」和「電影發展基金」,資助由業界和相關持份者倡議的項目和活動,並在本地和海外推廣香港創意產業的服務。

  促進跨界別合作將會是我們來年的工作重點之一,創意產業在「跨界別合作」(crossover)方面,事實上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我們會透過「創意智優計劃」,例如資助促進設計師與中小型企業合作的商務配對計劃;商經局亦會積極聯繫創意產業和相關持份者,主辦商務配對日活動,讓電影、設計、動漫等創意產業透過知識產權的潛力,製造更大商機。

  電影業方面,我們會繼續透過「電影發展局」和「電影發展基金」下的各個支援計劃,鼓勵電影製作,為電影製作人員提供更多工作和培育機會,從而促進電影業的長遠發展。

  在未來一年,我們會特別着力人才培訓的工作,我們將會和業界合作,在未來兩至三年定期舉辦專業培訓課程,提供共二百個學習名額;以及在未來三年每年資助十名電影後期製作人才往海外深造或實習。

  我們亦會組織業界代表團前往「一帶一路」具市場發展潛力的國家和地區,推廣香港的後期製作和協拍服務,以及吸引海外電影業來港進行外景拍攝。

  在時裝發展方面,為回應經濟發展委員會有關促進時裝業發展的建議,我們會與「落實時裝業發展措施諮詢小組」一起,繼續與業界合作推行支持時裝業發展的先導措施。例如,香港設計中心已獲撥款推行「時裝創業培育計劃」,三年內取錄十五家公司進行培育。

(二)電訊

  我們會繼續推動電訊市場的發展。

  現時,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內198.6兆赫用作提供流動服務頻譜(即俗稱2G頻譜)的現有指配期將於二○二○年十一月至二○二一年九月期間屆滿。通訊局(通訊事務管理局)和我們將於短期內(本月稍後)提出建議作第二輪公眾諮詢,並在今年年底前就有關事宜作出決定及公布。

  就「人對人促銷電話」方面,商經局打算在今年內進行公眾諮詢,搜集持份者和社會各界意見,並參考海外經驗和針對香港的情況,從而擬訂一個切合的規管模式。

(三)廣播

  在免費電視方面,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於二○一六年四月一日終止其免費電視廣播服務,而港台接着於二○一六年四月二日開始在亞視騰出的兩條模擬電視頻道上,同步播放其數碼電視的節目,為大眾提供免費電視服務。

  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於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開始廣播其粵語綜合頻道,而奇妙電視有限公司,則在二○一六年五月三十一日獲批免費電視牌照,並須在二○一七年五月三十日或之前,開設一條綜合粵語頻道。

  至於數碼聲音廣播,政府就香港數碼聲音廣播服務的未來路向的檢討,可望於二○一七年第一季左右向事務委員會報告結果。

  與電訊和廣播有關的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我們已展開檢討《電訊條例》及《廣播條例》的工作,確保法律制度能應對科技發展,與時並進。我們在去年六月獲財務委員會支持,開設兩個首長級編外職位,以領導一個專責小組檢討該兩條條例。小組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向事務委員會報告進度。

  在增加電影院方面,政府正完成有關通過地契條款,要求發展商在合適的發展項目中,加入電影院的政策和相關配套的研究。我們計劃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向本委員會匯報結果。

  主席,我的介紹完畢。我很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