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就《施政報告》中保安事務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上就《施政報告》中有關保安事務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行政長官於一月十八日發表了《施政報告》。就有關保安事務政策範疇的施政措施,我們已向保安事務委員會提供了文件。我現在向委員介紹當中措施的重點。

新措施
 
放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國民來港的簽證要求

  香港一直以來奉行開放的入境政策,以方便真正的旅客訪港,目前約有170個國家和地區的國民可免簽證訪港,逗留7至180天不等,當中包括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了促進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交流,政府將審視放寬對相關國家的就業、求學、旅遊等方面的簽證要求。

  特區政府已經與白俄羅斯政府就雙方的互免簽證安排達成共識,為方便兩地訪客提供更多旅遊便利。在新安排下,持有效香港特區護照和白俄羅斯國民護照訪客可享相互免簽證入境待遇,每次逗留不超過14天。另外,特區政府亦計劃放寬對柬埔寨國民的簽證安排,容許他們申請來港工作和求學,有關措施會盡快落實。

  特區政府將繼續適時檢討簽證政策,並在有需要時作出合適的調整,務求在維持有效入境管制的同時,為真正的訪客和外來人才提供更多入境便利。

免遣返聲請
 
  政府於去年展開處理免遣返聲請策略的全面檢討。在入境前管制方面,我們取得初步成效,非法入境者人數二○一六年較二○一五年下跌四成以上,免遣返聲請數字亦下跌近兩成半。不過,至今年一月底,尚待審核的聲請仍然有9 591宗。

  政府會盡快減低積壓數字,入境處必須加快審核,透過增加和調配人手,以及精簡內部行政程序,處方預計可以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將處理量增加百分之七十五,由約3 000宗增加至5 000宗以上。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在法律支援方面配合同步擴大支援數目,由現時每天處理13宗個案增加至每天最少23宗;我們正和兩個律師公會討論,避免法律支援成為加快審核的樽頸。另外,我們亦會集中處理研究修訂《入境條例》(第115章)的工作,以改善審核程序,目標在下一個立法年度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加強反恐法例及提升應變能力

  近年恐怖主義活動有蔓延全球的趨勢,我們必須密切注意及防範,並進一步完善香港的反恐法例及體制。因應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2178號決議的強制要求,以及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建議,我們將修訂《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第575章),加入四項條文,禁止香港永久性居民及在香港境內的人作出下列行為,包括:
 
(i)前往或試圖前往其居住國或國籍國以外的另一國家,以實施、籌劃、籌備或參與恐怖主義行為,或提供或接受恐怖主義培訓;
 
(ii)蓄意提供或收集資金並藉此資助上述所指的前往外地行為;
 
(iii)蓄意組織或協助上述所指的前往外地行為;以及
 
(iv)明知或罔顧某人是指明恐怖分子或其聯繫者而處理他的財產。

  保安局已於今年一月三日就上述建議諮詢保安事務委員會。我們現正就建議進行公眾諮詢,諮詢期至三月三日止,歡迎各界踴躍提供意見。我們會小心考慮收集到的意見,然後敲定修訂草案的內容,以期盡快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

  除了修改法例,特區政府必須保持警覺,加強相關執法部門的應變能力,包括應對恐怖主義活動的能力。雖然目前香港的恐襲風險評估維持在中度,但我們絕不能夠掉以輕心。過去五年,特區政府共進行了259次反恐及重大事故應變演習,其中大部分是由不同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參與的聯合演習。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舉辦跨部門演習,定期檢討及更新各個應變計劃,以及提升紀律部隊應付緊急事故的能力及相關培訓,以加強整個特區團隊緊急應變工作的效能。

提升舊式工業大廈消防安全

  去年兩宗涉及舊式工業大廈的大火,喚起社會對舊式工廈和迷你倉的消防安全的關注。火警後,相關部門,包括消防處、屋宇署、地政總署和勞工處已立即巡查全港的迷你倉及類似處所。現時有關巡查工作已經大致完成,部門正就巡查當中發現的違規行為採取執法行動,要求迷你倉營運者盡快採取措施以提升迷你倉的消防安全。

  另一方面,政府亦正研究制訂法例,提高舊式工廈的消防安全水平,因為工廈內有各樣工業活動,同時亦可能有一些商業活動,危險性相對較高。我們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就立法建議諮詢保安事務委員會和業界,再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

持續推行的措施
 
吸引外來人才
 
  特區政府致力吸引外來人才來港,以滿足本地市場的需求及補充香港的人力資本,協助本港經濟可持續發展。我們自二○一五年五月起實施一系列措施,便利外來人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來港和留港發展,補充香港的人力資本,應對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下降的人口挑戰。

  其中,「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自二○一五年五月推出至去年年底,入境處共收到約417宗申請,已經批准235宗,反應良好。獲批申請人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及荷蘭。他們持有工程、金融、資訊科技及設計等專業的相關碩士或學士學位,部分申請人更具備相關行業的工作經驗,能為香港補充人力資本。

  我們會繼續透過外訪及特區政府駐外辦事處加強宣傳有關政策,並密切留意有關政策的推行情況。

禁毒工作

  在禁毒工作方面,我們必須確保禁毒政策及措施能回應轉變的毒品形勢。過去數年,被呈報的吸毒人數呈下降趨勢。但是,隱蔽吸毒、年輕成年人吸毒,以及吸食俗稱「冰毒」人數持續增加的問題,仍然需要關注。

  因此,我們不會有所鬆懈,並會繼續循「五管齊下」的禁毒策略,即「預防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立法和執法」、「對外合作」及「研究」,積極推動禁毒工作。我們會繼續透過適當的措施,提升社區人士對毒品問題的認知、推動及早辨識隱蔽吸毒者及鼓勵求助。我們亦會繼續推行校園的禁毒教育,強化學生拒絕毒品的決心。我們並會加強以在職青年為對象為主的禁毒教育工作,透過新媒體宣傳禁毒信息。
 
設立跨境運送大量貨幣和不記名可轉讓票據的申報及披露制度(「R32制度」)
 
  為落實「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建議,我們於二○一五年七月至十月就推行「R32制度」進行公眾諮詢,並在去年六月向保安事務委員會匯報諮詢結果。因應公眾諮詢結果,我們正就設立「R32制度」擬備新的法例,以期在本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審議。
 
繼續改善老化的懲教設施及提供更生計劃
 
  懲教署會繼續提供安全的羈押環境。由於部分懲教院所環境擠迫,設施陳舊,我們會研究重建和改善方案,以配合羈押在囚人士和更生服務的需要。去年底,大欖女懲教所完成局部重建,今年初投入運作。此外,我們亦將在其他院所進行提升設施的工程,例如更換及提升閉路電視系統。
 
提升緊急救援及救護服務

  我們會繼續致力提升消防處的緊急救援及救護服務。消防處處理的緊急召喚數量與日俱增,性質亦越趨複雜。處方建議開發第四代調派系統,提升系統的可靠性,加強處理緊急召喚和調派資源的效率,從而提升部門應對緊急事故的能力。我們計劃於今年三月就開發第四代調派系統的建議諮詢保安事務委員會,然後再向財務委員會提交撥款申請。另外,消防處會繼續透過公眾教育及宣傳活 動,向市民推廣消防安全文化,及鼓勵市民適當地使用緊急救護服務。
 
  主席,以上是我的簡介,我和我的同事歡迎議員就相關措施提供意見和提問。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