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香港上市公司商會春節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二月七日)出席香港上市公司商會春節酒會致辭全文:
 
Francis(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主席梁伯韜)、各位香港上市公司商會委員及會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恭喜發財!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香港上市公司商會的春節酒會,與大家一同喜迎雞年。我先跟各位拜年,祝大家在新一年生意興隆!心想事成!
 
  過去的猴年絕對是讓人難以預料的一年。首先,六月份英國舉行公投,意外地通過脫離歐盟,讓環球市場首嘗黑天鵝的滋味。到了十一月,選前未被看好,常以偏激言論引起關注的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市場普遍預期金融市場將首當其衝,大幅波動。但當市場定過神來,他主張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引起了市場對通脹及加息的預期,美國股市開始回升,其後更屢創新高。
 
  回顧猴年,可幸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發展,全年增長百分之六點七。香港方面,去年第四季經濟大致平穩,我們預期二零一六年全年經濟增長可高於預測的百分之一點五,基本通脹預測則為百分之二點三。就業亦見溫和增長,整體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的狀態。與此同時,以首次上市活動集資額計算,去年香港蟬聯全球排名第一位,再次證明香港被企業視為亞洲以至環球首選集資平台。
 
  市場普遍預期雞年將會是難以預測的一年,我在過去周日發表的網誌亦談到今年市場面對的特朗普風險。事實上,在上月中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上,就有百分之四十五出席我主持的論壇的參與者認為,美國新政府的政策方向是二零一七年全球經濟最大的風險,相比下選擇中國經濟增長大幅下滑的則只有百分之十五。香港是開放型的經濟,國際貿易及金融體系的任何異動都無可避免會影響我們。但香港的金融系統基礎穩健,有能力應付資金進出,我們有信心香港經濟能應對環球經濟起跌帶來的挑戰。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亦沒有改變,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持續而強大的推動力。我們只要充分把握國家發展和「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機遇,香港的經濟定能穩定發展。
 
  多年來,香港的上市集資平台在集資額方面取得驕人的成績,實在有賴業界各方的努力。然而,我們須不斷檢視有關規管制度、精簡程序、提升市場效率和質素,鞏固香港作為首選集資中心的地位。所以我樂見證監會及香港交易所對各項上市政策作全面檢討,包括全面審視創業板,以及研究設立新板以吸引高增長、高科技公司來港上市的可能性。至於有關「改善上市監管決策及管治架構」的聯合諮詢,證監會及香港交易所亦正審慎地考慮及分析所有收到的意見書,我期待諮詢總結會適時發表。
 
  市場要健康地發展,當然不可只着眼於集資額或上市公司數目,我們亦要確保市場質素。證監會一向透過不同類型的監管行動以及對市場適當的規範及把關等工作,打擊違規行為,全方位地去提升香港的市場質素,我有信心有關工作會持續進行。
 
  各位,雞在中華文化傳統中代表吉祥、吉利以及富貴,我再次祝大家雞年身體健康!大吉大利!業務蒸蒸日上!
 
  多謝大家。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