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會批准的士調整收費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二月七日)批准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調整收費,落旗收費增加2元,落旗後首段跳錶收費每跳增加1角,落旗後後段跳錶收費則增加2角。新收費詳情如下︰

        落旗收費(最初2公里或以下路程)
        市區的士  新界的士  大嶼山的士
現時收費     22元   18.5元   17元
獲批准之新收費  24元   20.5元   19元

        落旗後每行駛200米的跳錶收費
        市區的士  新界的士  大嶼山的士
首段車程    2-9公里   2-8公里   2-20公里
現時收費    每跳1.6元  每跳1.4元  每跳1.4元
獲批准之新收費 每跳1.7元  每跳1.5元  每跳1.5元

後段車程    9公里後   8公里後   20公里後
現時收費    每跳1元   每跳1元   每跳1.2元
獲批准之新收費 每跳1.2元  每跳1.2元  每跳1.4元

  等候時間的收費會因落旗後跳錶收費提高而相應調整。與此同時,三種的士的所運載每件行李的額外收費會增加1元,由5元增至6元。其他收費則保持不變。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政府考慮的士收費調整的申請時,已考慮各項相關因素,包括的士從業員的收入和營運成本的轉變、市民的接受程度,及的士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費差距等。

  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業界在二○一六年四月向運輸署申請落旗收費分別增加2元、2.5元及4元,落旗後首段跳錶收費每跳增加2角,以及落旗後後段跳錶收費每跳增加2角。此外,業界要求縮減跳錶停車等候時間,由60秒減至45秒。三個的士業界亦一併申請增加所運載每件行李的收費,每件加收1元。大嶼山的士業界則個別申請增加所運載每隻動物或鳥類,以及每程電召預約服務的收費,每項加收1元。政府諮詢了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和交通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發言人說:「的士為市民提供大眾公共交通服務以外,個人點到點的公共交通服務。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上次在二○一三年十二月加價後,對比二○一六年一月至六月和二○一四年一月至十二月,三種的士的租車司機的每月淨收入有輕微實質增長,主要原因是燃料成本在過去兩年維持在較低水平。然而,燃料價格的上行風險、通脹持續,以及新鐵路線落成啟用,或會令租車司機實際收入下降。事實上,現時租車司機的每月平均淨收入相比運輸行業一般的平均薪金為低,較難吸引新人入行,而行業亦有老齡化的趨勢。業界希望透過增加司機收入,吸引新人入行,並藉此鼓勵業界改善服務和投資更多新設備,以提升整體的士行業的服務素質。」

  發言人續說:「政府注意到加價會增加乘客的交通開支,因此在審批加價申請時,政府已充分考慮各項因素,盡量平衡各方關注,務使收費調整訂在持份者普遍可接受的水平,並就三種的士要求的車費加幅作出適度調整。事實上,根據政府的建議,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收費的平均加幅分別為9.98%、11.15%及8.60%,與自上次加價至今年第二季(即新收費擬議生效日期)的通脹預測(即9%)相若。此外,自上次加價至二○一六年第三季期間,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已上升13%。」

  此外,政府注意到市民普遍關注的士服務質素,而業界亦認同服務應予改善。就此,業界已推出或考慮不同措施,例如與僱員再培訓局開辦的士司機再培訓課程,以提升司機服務水平;以及推出召喚的士服務的手機應用程式,讓乘客可利用應用程式召喚的士、揀選乘坐由認證司機駕駛之的士和就司機的服務評分等。市場亦已出現更多營辦商依法以「包車」形式提供較高質素、可供預約的的士服務。該些車廂較大和設備較佳的的士數目已由二○一五年初的20部增加至現時超過150部。政府會繼續與業界保持密切溝通,務求提升服務水平。至於有關引入優質的士的建議方面,政府會於二○一七年第一季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如何優化個人點對點交通服務。

  由於的士收費列明在《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內的附表五,收費調整必須在該規例修訂後才可生效。修訂會在今年二月十五日以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提交立法會省覽。當程序完成後,新收費預計將由今年四月九日開始生效。

  發言人表示,的士司機必須於的士內顯眼處展示運輸署署長所指明的換算表,直至的士計程錶妥為調校以顯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的修訂收費為止。

  是次的士收費增幅,對二○一七年的通脹基本上沒有影響,二○一七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則只會因此上升0.03個百分點。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