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民政事務局丁酉年新春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二月六日)出席民政事務局丁酉年新春酒會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各位出席民政事務局丁酉年新春酒會。今日是大年初十,我首先代表特區政府各部門同事向各位拜年,祝各位新一年龍馬精神,萬事如意,亦衷心感謝大家過去一年對特區政府的鼎力支持。
   
  過去一年,香港的運動員帶來不少驚喜,奧運入圍的香港選手有七成可以進入16強,成績超卓、潛力無限,亦有本地殘奧運動員打破殘奧紀錄,可喜可賀;接二連三在多項體育項目,都取得國際賽事佳績;年僅十歲的賀曦彤取得武術少年世界冠軍,而十三歲的麥卓穎則取得風帆少年世界冠軍;今年的大年初一再次傳來捷報,十七歲蘇慧音取得國際乒聯的總冠軍。我們的年青人所表現出的陽光正面、積極向上、專業體育精神,令人動容,在此我們再為他們與體育界仝人打氣,祝願他們繼續為港爭光。
   
  一浪又一浪的喜訊,鼓勵着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年青人更多參與。要感謝行政長官回應了18區區議會與體育界多年來的訴求,動用200億元大量興建地區體育康樂設施,進一步普及體育運動,加上啟德體育園項目即將啟動;整體的布局,整體的氛圍,將會推動體育發展更上一層樓。
   
  在西九文化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消息令不少市民喜出望外,熱切期待。連同今年完工的戲曲中心及明年落成的M+博物館,未來西九文化區將會糅合當代與傳統的神韻,亦匯合中外文化的風釆。一個又一個的項目從策劃到落實,傾盡不少人的心血,亦是今天在場每一位朋友經常的提點所促成。期待一切順利,啟德體育園區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會於五年後同一年落成,屆時香港的文化體育事業,國際地位以至人文精神將會提升,香港將會揭開新的一頁。

  年青人有新的機遇,透過青年事務委員會資助,數以萬計的年青人走遍祖國大江南北,進行交流實習。今年暑假,故宮博物院與臥龍大熊貓保護區亦會提供香港學生的實習機會。由公民教育委員會推動的「一帶一路」交流計劃剛剛完成,近30團的年青人走遍不少地方,例如波蘭、捷克、匈牙利、以色列、愛沙尼亞、白俄羅斯以至哈薩克斯坦;能夠擴闊視野、提升自我。我們的年青人機遇處處,關鍵是能否自己掌握。
   
  過去幾年,有不少朋友可能看到一些社會現象會感覺到困惑以至焦慮,但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香港的問題,每人都有不同的演繹,但有人說總要用兩隻眼睛看香港,既要看不足,亦要看強項。香港的最大強項是甚麼呢?我以為就是擁有一批又一批發放正能量,又肯用心用力的香港市民,包括在場的朋友,在不同領域努力耕耘,為香港做事。正如十年前慶祝回歸的主題曲「香港始終有你!」但願我們的心路可以影響香港的前路。今年回歸20周年的主題正是「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
   
  讓我們繼續為香港加油,為香港打氣!多謝各位! 



2017年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