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二月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計劃及發展郊野公園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垃圾按量收費的立法建議進展如何?何時會提交立法會?預計成效會如何?

環境局局長: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已醞釀多時,早前我們找了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看看如何推展相關落實的細節,取得主流民意的支持,並與不同部門及不同的相關界別一直傾談,現時已差不多(時機)成熟,我們會於今年上半年將立法建議的具體細節提交立法會審議。同時我們亦希望推動社會參與,因為我們都要知道社會有醞釀及熟習的過程,所以我們會跟不同的團體和機構在一段時間在不同的場景試驗垃圾收費的狀況,希望大家養成相關的習慣及經驗,令整件事順利推展。

記者:成效會如何?

環境局局長:參考周邊亞洲城市的類似經驗,它們比香港早十多二十年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它們的經驗是成效顯著的,當地減廢的比率多達數成。至於香港的情況,早前(實施的)塑膠購物袋徵費,雖然只是每個膠袋徵收五毫,立法後在第一階段實施時已減少了八至九成的膠袋(用量),所以看到如能透過某程度的經濟誘因,可以大幅度減少廢物。

記者:現時最終收費的計算方法及水平大致如何?

環境局局長:細節可以稍後公布,正如剛才所說,我們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大家與民共議,談了本地的狀況及外地經驗,訂出一個合適的收費水平,應用在家居以至工商的環境。這個(收費水平)應是大家可以承受的,同時某程度上可推動減廢及乾淨回收的誘因,這原則大家應會支持。

記者:與之前30至40多元的(收費)水平有否差別?

環境局局長:我想你是說一般家庭,看家庭的人數及垃圾量的幅度,可以稍後再公布。一個家庭一般來說,一日1至2元的幅度,大家是可以接受的。

記者:行政長官要求就發展郊野公園做研究,有環保團體覺得郊野公園有其價值。政府經常說要保護環境,與發展郊野公園有否抵觸?

環境局局長:政府是肯定郊野公園的價值的,不論是生物多樣性以至讓市民大眾去消閒、享受自然及接受相關教育,這個是肯定的。今年的《施政報告》亦具體指出了不同措施,不單為郊野公園加強保育,以至郊野公園以外的鄉郊環境亦有加強。舉例說,我們將指定紅花嶺作為新的郊野公園,為整體郊野公園面積增加了約500公頃。而在本屆政府,亦將「不包括土地」,如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因此增加了38公頃(郊野公園面積)。另外,在郊野公園的邊陲地方,例如荔枝窩這些偏遠鄉郊,我們透過靈活的方法加強保育,提升了當地的生物多樣性等等。所以我們用不同方法增加整體香港保育的面積及質素,這是肯定的。不過社會有不同的議題,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社會討論如何兼顧保育以至房屋等需要,我想這是行政長官的意思。

記者:之前行政長官說已指示了相關部門作選址的研究,各部門的協調如何?進度如何?預計本屆政府可否提出具體選址?

環境局局長:簡單來說,政府不同部門有各自的角色及職責,各司其職,大家應可理解及接受。在不同的項目,包括發展的部門,以至保育、環保的部門,亦有它們的角色,可以參與,整體來說是要做到整體社會的平衡。

記者:現時進度如何?

環境局局長:暫時今日未必有太多可以說,不過社會有聲音,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亦有一個論述,希望社會討論,亦會有些人覺得是否要有一些具體例子,讓大家有一個框架來討論,我想是這個意思。因為要有一個具體選址,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要回應社會具體能夠掌握到的,亦歡迎社會的建議,相關部門亦可以提供一些例子,予大家方便理解及給予意見。

記者:是否一些生態價值低的郊野公園便可以發展?

環境局局長:​這正正是社會及政府部門可以參與,如何訂立一些客觀的準則,當然說生態價值高或低可能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亦可能有其他因素,希望社會以至政府不同部門可提出這些論述,讓整體社會有一個較客觀及全面的討論。

記者:預期本屆政府能否完成選址研究?如未能完成,局長,下一屆政府是否仍然是你去做?

環境局局長:我想行政長官的意思是,希望他在《施政報告》提出(的建議)有適當的跟進,亦可能希望有多一點細節讓大家醞釀一個較充分討論的方向,我想這是他的心意。社會人士一方面很着緊保育,另一方面亦很着緊房屋的需要,所以這是社會的整體平衡。將來即使誰人當司局長,這些房屋議題以至保育議題,大家亦會共同關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