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二月四日)出席香港佛教聯合會新春團拜暨第六十三屆董事就職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金雞獻瑞,在新年向大家拜年,祝大家萬事勝意、龍馬精神、工作順利,所有香港學生都能夠愉快學習、學業進步。大家有甚麼問題想問?
 
記者:馬斐森校長請辭,對香港大學有甚麼影響?以你所知,當中有沒有政治因素?
 
教育局局長:政府昨天(應為前天)透過香港大學確認校長請辭,亦了解到這是他個人的意願,我們尊重他的個人意願,亦了解到大學校委會、我們希望他們盡快啟動遴選機制,盡快招聘到新校長,以大學長遠的發展、學生的意願和利益為本,讓香港大學繼續向前進步和發展。
 
記者:你覺得馬斐森擔任校長期間的表現如何,他未完成任期就已經辭職是否有點不負責任?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到今日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但正如香港大學都有提到、校長亦舉行了記者會,表達了他在這段時間的工作,亦看到香港大學在這段時間,過去十幾年比較政治化了少少,但最近看到都有在進步,希望這個勢頭能夠延續。
 
記者:幾位特首參選人都有提到取消小三TSA(全港性系統評估,Territory-wide System Assessment),即現時的BCA(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asic Competency Assessment Research Study),其實現屆政府會否再檢討TSA?因為幾位參選人都覺得會延續學生操練的風氣,現屆政府會否再檢討TSA的情況?
 
教育局局長:其實自從二○一五年十月,我們特別針對操練的部分,推出了相當強的措施,包括發出通告給所有學校,要檢視家課政策,希望每間學校都與家長、學生和老師每年一同作檢視,訂立一個陽光、透明的家課政策,令大家都有共識的情況下推行,避免有操練的成分。我再強調BCA這個新研究計劃不等於舊的TSA,在四大方面已經改變,是一個全新的研究計劃。我們期望,全港小學都能夠參與這個試驗研究計劃,之後再決定未來路向,所以我們花多一年時間,希望所有學校都能參與。如個別學校遇上困難,希望他們能與我們分享當中的問題。至於家長的部分,我們已經提過,學校如有困難,我鼓勵家長、學生與學校聯絡,這是既定的做法和機制。重要的地方是,我們很希望香港的同學,無論富與貧、都有一個免操練、純粹是用作學與教回饋的形式,在日常學習已包含、不需操練的機制,令學校有好的回饋,以加強學與教的效能,最後得益的都是我們的同學。大家看到在上個月,全港十八區的家長教師會聯會、辦學團體及校長會,已經出來支持這個研究計劃。我再強調,我們會花多一年時間,邀請所有學校參與這個研究計劃,然後再決定整個政策方向。

記者:你如何看兩位特首參選人都表示會取消,你覺得是否摑了教育政策一巴?

教育局局長:社會上有很多意見,正如我所說,BCA、TSA與操練,三者均不同,大家可能對此有點混淆。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解釋清楚,不要把三者混淆。如果大家弄清楚概念,你告訴我,誰不希望全港學生,無論富與貧,都有一個優良有效的教與學回饋機制,加強教與學,這就是背景,謝謝各位。
 
2017年2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