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美食車先導計劃和旅遊業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二日)出席美食車先導計劃開幕典禮後,就美食車先導計劃和旅遊業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美食車(先導)計劃是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財政預算案所提出的新構思,今日的開幕典禮展示了我們在短短兩年間成功推出十六架美食車。去年三月申請程序啟動後,我們收到一百九十份申請。我們在一百九十份申請中,就營運計劃邀請了一部分的申請人進入第二階段的烹飪挑戰賽,並於七月舉行挑戰賽後,選出十六位美食車營運者參加美食車先導計劃。我們在旅遊事務署轄下成立了美食車專責辦事處,幫助美食車營運者在這段期間申請各個需要的牌照。申請人由去年七月底開始,購置車輛和裝備,進行外觀設計和組裝工作,然後申請有關牌照,以及設計他們的菜單,直至今日看見他們甚至有自己的制服。申請者經過一段時間,在我們的專責辦事處協調下,很快取得所需要的牌照。今日推出的十一架美食車已完成整個發牌程序,餘下五架美食車將會陸續完成有關程序,在二月至三月初期間啟業。
 
  美食車是一個旅遊項目,是一個多元化、富創意和美食特質的項目,彰顯香港作為一個美食文化中心,可以吸引多些旅客來香港。除了旅客,我們的市民當然亦會受到這些美食所吸引,我相信可以給予香港市民一個「美食的刺激」,亦可為旅客帶來美好回憶。
 
  我要在這裏多謝政府相關部門的鼎力幫助,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發出牌照,它們包括食環署(食物環境衞生署)、環保署(環境保護署)、運輸署、消防處和機電工程署。它們的同事在這段時間都全力以赴,配合美食車計劃的工作。
 
  這是一個先導計劃,為期兩年,之後我們會作出檢討和調整。在這段期間,我們會與十六架美食車的營運者緊密聯繫,它們將會在八個不同的景點營業。較早前,我們已推出一個流動應用程式,名為「香港美食車」,大家可以隨便下載,追蹤美食車在這八個景點的營運時間和菜單等資料。同時,我們會聯同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和香港旅遊業協會(應為香港酒店業協會),在宣傳方面合力向旅客宣傳。此外,我們會在這些景點豎立標誌和指示牌,沿途在地鐵站都會看到美食車所在的位置。
 
  今日大家很開心,過往幾個月營運者和我們的同事緊密地合作,完成這件事。今日看到他們提供的菜色,我剛才已試食全部十一架美食車的菜色,非常好,價錢亦可以說十分「貼地」,相信旅客和市民都會覺得相當有吸引力。

記者:明天只有三架美食車正式開業,你會否覺得數字比較少?有沒有了解原因?餘下的五架美食車的發牌情況如何?有甚麼阻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有參與和出席(營運場地)的抽籤過程,並詢問營運者為甚麼取得牌照亦不開業,他們指都希望「擇日」,根據他們希望「啟市」的時間做生意,所以我們亦尊重他們的訴求。我希望大家可以早點開工,開工大吉,可以讓市民品嚐美食。餘下的五架美食車,進度順利,希望他們可以盡快在二月至三月初陸續推出。
 
記者:即是現時他們仍未拿取所有牌照?還欠甚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現場有十一架已完成(所有程序),其餘五架會繼續完成所需程序,(進度)是順利的。
 
記者:有營運者指有些景點人流不是很多,會否檢討?例如剔除某些景點,換上一些多遊客的景點?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在抽籤程序進行當日與營運者交流過,他們提出有些景點在位置、人流或泊車的位置方面是否可以調整。我剛才到埗時,在開幕典禮之前,有位營運者走過來說:「你聽取了我們的意見,並已作出改善,多謝。」我們會繼續與營運者溝通,(聽取)他們的訴求,只要可以符合人流、地方本身營運的要求,以及在相關法例容許下,我們會盡量配合美食車的發展。
 
記者:剛過去的農曆新年的來港旅客人數是如何?以及是否有計劃吸引更多旅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旅遊方面,非單靠一、兩個措施,而是整體的旅遊配套去吸引內地及非內地的旅客來香港。剛才你問到數字,由年三十晚至初五共六天的數據,整體內地旅客數字(按農曆新年)上升了百分之五點三,而整體香港旅客數字(按農曆新年)則上升了百分之三點九,所以(上升的)趨勢仍然相當強勁。我可再給予另一項數據,都是初步的數據,要多謝入境處同事的努力,把一月份的初步數據提供予我們,一月份整體旅客數字(按年)上升了百分之四點八,內地旅客(按年)亦上升了百分之七點五。所以大家見到,上一季即二○一六年第四季開始有上升,二○一六年十二月份整體上升了百分之五點四,上升的勢頭仍然持續,希望這趨勢能夠持續;但當然大家要留意,匯率以及整體經濟大環境不明朗的因素可能會影響旅客來港的數字,我們會盡量在我們可以做的範圍內(努力),如今日大家見到,我們推出多些有特色的旅遊措施,吸引多些旅客來香港。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