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美食車先導計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二月二日)出席美食車先導計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各位美食車營運者:
 
  大家好!今日是大年初六,我很高興出席美食車先導計劃的開幕典禮,在喜氣洋洋的新春氣氛下,與大家見證美食車正式駕臨香港。我祝大家身體健康,心想事成!各美食車營運者開工大吉,生意興隆!
 
  自去年三月美食車先導計劃接受申請開始,大眾一直十分關注美食車的發展。由最初超過一百九十位申請者,經過嚴格評選和「烹飪挑戰賽」的考驗後,十六位入選申請人順利誕生。他們自去年七月尾獲選後便全情投入,全力以赴,由購置車輛及各類裝備、外觀設計、組裝、申請各類牌照、設計菜單以至制服,都花了不少心血。今天有十一架美食車率先面世,其餘五架美食車預計會在不久的將來與大家見面。我在這裏請各位嘉賓為十六位美食車營運者鼓掌。
 
  美食車是一個旅遊項目,定位是為香港的旅遊景點增添趣味和活力,並為旅客和巿民提供多元化、富創意和高質素的美食。去年的「烹飪挑戰賽」我亦有到現場參觀,對參賽者在挑戰賽中展現的廚藝及創意仍然記憶猶新,比賽過後美食車營運者繼續不停創新,加入不少新菜式,為本地的飲食文化注入更多新元素,相信旅客、本地市民和我一樣,都非常熱切期待一嘗美食車的創意美食。
 
  除了美食以外,每架美食車都是内外兼備。首先從外觀來説,每架美食車的設計各具特色,美輪美奐;至於内部規格和裝置,更要通過政府多個部門的審批,符合相關的發牌條款。所以,每架美食車的裏裏外外,都是以最佳狀態與大家見面。
 
  我想藉此機會多謝政府有關部門對美食車先導計劃的支持,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運輸署、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和消防處,它們的同事盡心盡力解答營運者的疑難,協助營運者申領牌照。另外我亦要多謝八個營運場地的負責人,他們為營運者安排簡報會和參觀場地設施,還給他們一些營運貼士。而旅遊事務署轄下的美食車專責辦事處,一直為營運者提供一站式服務,陪同營運者克服大大小小的困難。全賴各方的支持,美食車先導計劃才得以順利展開。
 
  去年的「烹飪挑戰賽」是美食車先導計劃的中轉站,今日的開幕典禮標誌着計劃已到達另一個里程碑。在未來日子,我希望營運者盡情發揮他們對營運美食車的熱情和幹勁,令香港這個「亞洲美食之都」發光發熱。美食車先導計劃試行兩年,我們會密切注視計劃運作情況和成效,以便適時作出調整。
 
  宣傳推廣方面,我們特別推出「HK Food Truck」流動應用程式,方便市民和遊客追蹤美食車的位置和瀏覽各美食車的資料。我們亦已聯絡香港旅遊發展局、香港酒店業協會和香港旅遊業議會,協助推廣香港的美食車給遊客。此外,我們也於八個營運地點沿途豎立指示牌及美食車標誌,方便市民及遊客到訪。
 
  我希望大家多多支持美食車先導計劃,推介給身邊的本地及海外朋友,讓香港的美食車能夠成為旅客來港旅遊的美好回憶!謝謝!
 
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