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記錄以來最暖的一月
**********
  由於沒有顯著的寒潮影響廣東沿岸地區,二○一七年一月是本港有記錄以來最溫暖的一月,平均氣溫及平均最低氣溫分別為破紀錄的18.5度及17.0度,分別較正常數值高2.2度及2.5度。該月亦較正常少雨,錄得總雨量只有7.8毫米,少於正常數值24.7毫米的三分之一。
 
  受一股偏東海洋氣流影響,本港於該月首五天天氣和暖,夾雜陽光及多雲。一月六日轉為普遍天晴,隨後兩天陽光充沛。香港天文台於一月八日的氣溫上升至最高的25.5度,是該月的最高氣溫。當晚一股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抵達本港,隨後兩天較為多雲及稍涼。
 
  隨着一股偏東氣流逐漸增強及與南海一個低壓區相關的雲帶移向廣東沿岸地區,本港於一月十一日多雲及有薄霧。當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抵達華南沿岸地區,本港於一月十二日至十六日轉為密雲,天氣逐漸轉涼及有幾陣雨。隨着東北季候風逐漸緩和,其後天氣再度回暖,而本港附近的雲層亦於一月十九日開始消散,天氣轉為大致天晴。
 
  一股顯著的東北季候風補充抵達本港後,來自內陸的偏北風於一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為本港帶來乾燥及較涼的天氣,周末日間相對濕度降至百分之四十以下。在雲量稀少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於一月二十二日早上的氣溫降至最低的13.6度,為該月的最低氣溫。雖然一股偏東氣流於一月二十四日增強,本港於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持續天晴。受一股潮濕的偏東氣流影響,一月二十八日轉為多雲,農曆新年假期有幾陣雨及部分地區能見度頗低。隨着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於一月三十日晚上為華南沿岸地區帶來一股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本港天氣於月尾顯著轉涼。
 
  該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該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一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