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舉行跨部門會議跟進人造草地球場安全事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建築署、衞生署及政府化驗所於一月二十三日召開跨部門會議,討論近日公眾對康文署轄下第三代人造草地球場的健康關注及跟進事宜。

  現時由康文署提供的三十三個第三代人造草地球場,所用物料均符合國際足球協會(國際足協)的要求,而類似物料亦在世界各地廣泛使用。康文署轄下第三代人造草地球場主要由建築署設計及建造。建築署已在工程合約上訂明承建商必須採用合乎國際足協(FIFA Quality Programme for Football Turf – Handbook of Requirements)所訂定的相關安全標準的物料和工程規格。承建商亦須保證其人造草地球場之表面層及其支撐層物料在與皮膚接觸時不含任何已知具有毒性、致基因突變性、致畸胎性或致癌性的物質和在正常使用情況下亦不會以氣體或粉末形式釋放出這些物質。承建商/保養承辦商使用的產品必須是國際足協認證名單內的產品。另外,人造草球場須由獨立認可檢測機構進行草坪表現和安裝的檢測及發出證明書,以確保球場符合國際足協的相關標準。

  康文署職員亦定期巡視人造草地球場,並按草地的實際情況及使用度安排定期保養,以及定時清理雜物及拖平膠粒。如發現設施有損,會安排建築署或康文署的承辦商盡快進行保養維修或填補流失膠粒。兩署的承辦商均需要根據合約要求提交所採用物料的相關證明書,以證明所使用的物料合乎相關的安全要求。

  就近日先後有報道指有化驗報告聲稱康文署轄下有個別第三代人造草地球場的人造草皮或膠粒的有害物質超出某些指標,相關政府部門均非常重視,並在跨部門會議作跟進。

  根據現時不同的研究,海外機構包括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加拿大多倫多公共衞生局,以及荷蘭國家公共衞生和環境研究院均認為,現存資料沒有顯示在人造草地球場上進行運動會增加健康風險。相關海外機構報告的節錄部分請參看附件。

  由於現時並未有一致認可的國際檢測標準,加上報道中的化驗結果並非以國際足協的標準為依歸,所以很難作出一個直接的比較。康文署正向有關團體索取一份完整的檢測報告,內容包括化驗結果、樣本抽取、環境系數和化驗方法等詳細資料,以便交由相關政府部門進一步了解。

  為鼓勵使用人造草場人士採取良好的個人衞生措施,康文署會在署方轄下第三代人造草場的入口或當眼處張貼告示,提醒他們切勿在人造草地上飲食、使用場地後清除衣服和鞋履上的人造草填充物料及徹底清潔雙手,以及囑咐市民小心看管兒童,以防他們把人造草填充物料放入口。

  相關部門注意到一些海外機構亦正就這些草地的健康關注進行全面研究,會繼續密切留意最新的科學研究和發展,並與國際機構和有關方面緊密跟進事件。
 
2017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