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二月一日)出席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交易所)新春開市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首先跟大家拜年,希望各位新聞界朋友今年大吉大利!身體健康!你們勤力工作之餘都要抽時間休息。
 
記者:剛剛提及今年的市況可能較為波動,今早看到美匯指數穿了100,是否意味今年較一六年更為波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怎麼說呢?我們預期今年的不明朗因素相當多,至於美匯指數方面,你指近期輕微下跌,這是因為早前大幅上升,而早前大幅上升完全是因為特朗普效應,現時當然看到特朗普的經濟及其他方面的政策都可能會帶來很多不同的影響,今年市場可能會因此而較為波動。另外,我相信(不明朗因素)仍然是哪幾件事,例如加息的步伐會繼續,雖然不會很快,但對市場也會產生不明朗因素。
 
記者:就資金流方面,看到美匯指數下跌,港元的情況又會如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相信美匯指數的情形,當然現時有所回落,主要因為對於特朗普的政策,市場開始擔心其穩定性,而且爭議性較大,因此美匯稍為回落。我相信基本局面是美國今年會加息,這有利美匯停留在較高水平,當然現時大家可能關注特朗普所提出的政策能否達成,例如他說要減稅,這能否做得到?他表示要減少對金融業的規管,這又能否做得到呢?這方面令到市場目前有一些不明朗因素。
 
記者:特朗普指中國和日本都有manipulate currency(操控貨幣),你認為會否有壓力令人民幣也可能有所變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相信目前大家十分關注美國的新總統和新政府會否增加一些我稱之為「保護主義」的言論,而有關言論會否令市場有波動。我是關注這方面的,我認為新政府的「保護主義」政策一向會為市場帶來不明朗的因素,故此需要關注他會否發表一些言論令市場有波動。
 
記者:可否說一說上市改革方面的進展如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交易所及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的上市改革聯合諮詢,我知道他們正在整理submission、意見,以我所知,意見相當多,他們正在進行整理,我期待他們在整理後,會有一個立場及報告,給大家知道。
 
記者:你會否支持交易所推出第三板,吸引多一些新興企業來港上市?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這方面的立場,我去年已表示支持交易所檢視本身的上市條例及上市的政策。我希望我們的上市平台能夠做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加強上市平台的quality,即是上市質素;同時我亦希望上市平台能具吸引力吸引不同種類的公司來到香港上市,這當然包括一些目前上市平台比較少吸引的新興行業。在這方面,我非常樂意見到我們做這件事。我亦很樂意政府與交易所和證監會一同就這件事與公眾去研究如何達到這兩個目標,一方面是如何增加上市平台的競爭力,同時能維持上市的質素。
 
記者:會否考慮在下屆政府服務香港?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好像已回答過同樣問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