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新春開市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二月一日)出席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新春開市儀式致辭全文:

周松崗主席、李小加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恭喜發財!我很高興出席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雞年開市儀式,與大家一同慶祝新春股市首個交易日開市。我首先祝大家雞年身體健康、大吉大利!
 
  對金融市場而言,過去的猴年絕對是出人意表的一年,六月份英國舉行公投,意外地通過脫離歐盟,讓環球市場大吃一驚。到了十一月,特朗普更當選美國總統,他主張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引起了市場對通脹及加息的預期,美國股市更出乎意料地大幅上升。
 
  幸好這頑皮的猴子並未為亞洲和香港帶來太大的衝擊。在過去一年,中國經濟發展保持平穩,全年增長百分之六點七,在調整經濟結構、淘汰落後產能、促進創新科技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與此同時,香港去年第四季經濟大致平穩,我們預期二零一六年全年經濟增長應該可以達到預測的百分之一點五或以上,全年基本通脹預測則為百分之二點三,通脹壓力大致受控。本港第三季失業率維持在百分之三點三,就業亦溫和增長,繼續處於全民就業的狀態。去年香港首次上市活動集資額蟬聯全球排名第一位,再次證明企業視香港為亞洲以至環球的首選集資平台,這些都是業界一同努力的成果。
 
  展望雞年,正如周松崗主席剛才所言,美國利率有上升趨勢,港元利率有機會隨美元利率上升,資金流向亦可能突然轉變,我們必須繼續保持警覺。與此同時,環球市場不乏不穩定因素,包括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分歧、美國新政府的經濟政策,以至英國「脫歐」的進展,以及不少地區的地緣政治風險等,都不容我們忽視,但我相信香港有足夠的經驗和機制處理這些變數。
 
  雖然如此,但正如習主席在剛過去的世界經濟論壇中的發言指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了持續而強大的推動力。而「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多來,已經有百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儘管外圍環境不明朗,香港的金融市場仍然保持穩定,我們只要充分把握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香港的金融業必能更上一層樓。
 
  雞在中華文化傳統中代表吉祥、吉利以及富貴,我祝願大家在雞年繼續大吉大利、鴻運當頭!業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2017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