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而設的大型竹藝作品在三藩市展出(附圖)
********************************
  六座高度由十六至二十尺不等的花瓶型竹藝燈籠照亮了三藩市市政中心廣場。這個名為「歲歲平安」的巨型裝置是由香港藝術家劉小康設計,展出日期至今年三月十日。舊金山亞洲博物館亦同時展出一件六尺高的版本,與廣場上的裝置互相呼應。

  是次展覽於農曆新年期間進行,而亮燈儀式亦選擇於今日(三藩市時間一月三十日),即大年初三舉行。儀式由三藩市藝術委員會主席JD Beltran、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三藩市公園及康樂局營運總監Denny Kern、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梁卓文、香港駐三藩市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蔣志豪及香港藝術家劉小康主持。

  亮燈儀式完畢後,香港駐三藩市經濟貿易辦事處於亞洲藝術博物館舉行慶祝酒會。

  蔣志豪於酒會上感謝是次展覽的主辦單位三藩市藝術委員會及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的大力支持及協助。這個獨特的竹藝展是由香港駐三藩市經濟貿易辦事處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而贊助。

  蔣志豪於酒會上致辭時說:「『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是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主題。我們感激有這機會與三藩市的夥伴合作,讓這展覽可順利舉行。這組竹藝燈籠裝置不單可展出香港藝術家劉小康的設計,同時亦展示香港的傳統扎作工藝。」

  扎作工藝師在香港用竹條扎製這些燈籠,運送到三藩市。四位工藝師更專程到三藩市包裹防水纖維布料及安裝內部的LED燈泡,於市政廣場完成整個裝置。

  花瓶型燈籠外圍顏色鮮艷,上面印上華人姓氏及英文翻譯。劉小康是受華人移居美國的姓氏翻譯經驗啟發,把華人的中文姓氏及其英文翻譯放在燈籠上。

  劉小康亦為其作品加添一個傳統祝福 ——「歲歲平安」。花瓶的「瓶」字與平安的「平」字同音,故此華人文化中常以花瓶比喻平安。

  劉小康說:「這組竹藝燈籠裝置,不單有華人移居美國的歷史,亦是給三藩市及其市民的一個祝福。希望在農曆新年間『家家戶戶,歲歲平安』。」

  JD Beltran 說:「劉小康的設計是向美籍華人的一個美麗致敬。其作品在日與夜均有不同的觀賞層面。我們非常感謝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慷慨贊助是次展覽。」

  許傑說:「公共藝術作品讓我們知道不同的文化溝通及討論不單只限於課室或展覽廳內。劉小康將我們所分享的過去,編織成一組充滿節日氣氛的作品。我感謝三藩市藝術委員會及香港駐三藩市經濟貿易辦事處讓我們可欣賞這生動的傳統。」

  Denny Kern說:「我們十分歡迎這組竹藝裝置於三藩市市政中心廣場展示。在公園展示公共藝術作品,令廣場更添色彩。我感謝每個令這展覽成功的單位,特別是三藩市藝術委員會為三藩市帶來不同的高品質藝術。」

  「歲歲平安」展覽是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而設的其中一個主要慶祝項目。三藩市經濟貿易辦事處今年將舉辦不同活動,包括青少年創業計劃比賽、商務會議及其他文化活動。
 
2017年1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1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梁卓文今日(三藩市時間一月三十日)在三藩市市政中心廣場舉行的亮燈儀式上致辭。
(左起)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三藩市藝術委員會主席JD Beltran、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梁卓文、香港藝術家劉小康、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羅林泉及香港駐三藩市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蔣志豪今日(三藩市時間一月三十日)於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的酒會上祝酒。
大型花瓶型竹藝燈籠照亮了三藩市市政中心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