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致力研發新措施以增加公營房屋項目的可持續發展能力(附圖)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致力研發新措施,以增加轄下公營房屋項目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其中一項是在合適的新公營房屋項目園圃,應用無須使用食水的新式灌溉系統。
 
  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馮宜萱今日(一月三十一日)說:「該項名為『零灌溉系統』的新方法,一方面有助節約食水,另一方面減低雨水溢出。」
 
  「零灌溉系統」的組件包括一些特製的儲水箱,於建造新園圃時放置於種植區下。當下雨時,泥土開始吸收雨水,多出的雨水會流入地下的特製儲水箱,當表層泥土的水分乾涸後,儲水箱收集的雨水會經由毛細管作用向上輸導,形成一個自給自足的循環,灌溉植物。
 
  馮宜萱說:「就收集雨水而言,『零灌溉系統』的建設和管理成本均低於傳統系統,而且可以收集雨水循環再用,從而減少雨水流入排水系統。」
 
  在二○一三年,屯門龍逸邨建設了一個面積約為50平方米的「零灌溉系統」的園圃,作為試驗。在兩年的試驗期間,植物無須以人手澆水灌溉,其生長狀況良好,而園圃亦沒有出現澇水或發出異味。
 
  馮宜萱說:「與傳統的灌溉系統比較,『零灌溉系統』的試驗結果顯示,每年可節省用於該園圃的54.75立方米食水。」她補充,即使過了試驗期,至今該園圃仍無須以人手澆水灌溉。
 
  她說:「『零灌溉系統』的試驗結果令人鼓舞,證實了這個系統有效節約用水和減少保養所需的人力資源。因應個別新公屋發展項目的情況,『零灌溉系統』將會更廣泛地應用於合適的新園圃。」
 
  「零灌溉系統」的設計榮獲香港園境師學會頒發「園境設計獎2014」優異獎(研究),以及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頒發「環保建築大獎2014」優異獎(研究及規劃類別)。
 
2017年1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房屋委員會致力研發新措施,以增加轄下公營房屋項目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其中一項是在合適的新公營房屋項目園圃,應用無須使用食水的新式灌溉系統。圖示屯門龍逸邨使用「零灌溉系統」的園圃。
香港房屋委員會致力研發新措施,以增加轄下公營房屋項目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其中一項是在合適的新公營房屋項目園圃,應用無須使用食水的新式灌溉系統。圖示放置於地下的儲水箱,用以收集多出的雨水,並透過毛細管作用進行灌溉。
香港房屋委員會致力研發新措施,以增加轄下公營房屋項目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其中一項是在合適的新公營房屋項目園圃,應用無須使用食水的新式灌溉系統。圖示「零灌溉系統」使用地下儲水箱增加儲水能力。
香港房屋委員會致力研發新措施,以增加轄下公營房屋項目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其中一項是在合適的新公營房屋項目園圃,應用無須使用食水的新式灌溉系統。圖示「零灌溉系統」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