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許願節2017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大埔林村出席「香港許願節2017」的致辭全文:

張主席(香港許願節發起人張學明)、劉主席(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鍾主席(林村鄉公所主席鍾偉強)、陳議員(香港許願節召集人陳灶良)、林主席(林村許願廣場發展有限公司主席林祿榮)、各位台上重量級主禮嘉賓、各位來賓、各位林村的鄉親、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新年好!我很高興年初一就出席第七屆林村「許願節」這個盛典。我今日一早九時已經去羅湖的出入境管制站,和我們前線的入境、海關、警務人員打氣。今日有二十四萬人會過關,可以想像春節是一個高峰;我剛才亦去了富亨邨探訪明愛富亨苑(安老院)的長者;現在是第三站,是一個高點、高峰,因為今日這個活動是很有意義,剛才張主席也說得很清楚,今年規模比去年更加大。

  林村的許願節已經成為我們香港的一項盛事,亦是我們今年回歸二十周年其中一個重點項目之一,所以你們看到後面都有一個標誌,是二十周年其中一個活動。去年亦有二十多萬人來到這個地方,證明這裏吸引到不單只本地市民,(對)中外遊客(來說),這裏也是一個重要地方,推廣我們中華文化、本地文化之餘,亦是一個家庭樂的好地方,亦可了解一下新界的發展。

  這屆政府我們高度關注我們的改善民生工程,大家都清楚的。我們在剛剛發表的《施政報告》,有一百八十二項的新措施,是我們這屆政府成立以來最多的一年,去年是一百六十一(項),今年是一百八十二(項)。當中,很多都是利民、惠民措施,我們特別關心扶貧、安老、助弱,推動社會向前,我們方方面面都有很多新思維、新措施。其中有些即時可以見到的,在《施政報告》中也有提及的,我們在年初五就可以即時落實的第一個是在福利方面,就是取消長者申請綜援時填一張叫做「經濟狀況申報表」,即是豁免了要他們親屬、子女填寫所謂的「衰仔紙」。我們在初五便會送走這張「衰仔紙」,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我們亦會在二月一日開始,把所有福利金上調百分之二點八,給我們有需要的一百一十五萬的受助者多少少錢、津貼,這亦是一個喜訊。另外,我們亦會在改善長者退休保障裏面其中一項,是大家都很關心的——就是醫療券,亦會全面將合資格年齡下降到六十五歲,有四十萬長者會受惠。

  當然,我們還有長者生活津貼的優化,我們會增加多一重優化的長者高額津貼三千四百三十五元,我們估計到時有三十六萬八千個長者,現時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會受惠。另外,亦放寬了長津,將來你就算是有三十二萬九千元(資產)的單身長者,都有資格拿到每個月二千五百六十五元。全部措施的目的都是惠民、利民,我們希望社會能夠更加和諧、更加關愛。但過程中一定要有民間的參與,好像林村許願節這些活動其實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民、商、官的合作,不單只能推動經濟,亦可以有文化傳承等等,能夠令我們香港更加添一些共融和諧色彩。

  新一年是雞年,雞鳴見日出。雞鳴見日出即是說雞鳴報曉,新的一天帶來光明、帶來前景,我們大家要抓緊機遇、共創商機、共創我們的前路,亦為香港我們的未來打拼。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新一年萬事勝意、身壯力健、家庭幸福、工作愉快、家家樂融融。多謝。



2017年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