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有關福利政策範疇開場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有關福利政策範疇提交的開場發言要點:

主席:

  扶貧、安老、助弱是本屆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力度之大可見於社會福利開支的增幅。本年度政府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較四年前增加了55個百分點。

  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在過去四年多持續努力,尋求突破,務求從不同方位着手,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推出到位的支援措施,讓他們能夠分享社會進步的成果,過更好的生活。這些措施的例子包括「長者生活津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即「2元乘車優惠計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等,我們現在漸漸看見它們的成效。

  我們在向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詳列了今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扶貧、安老、助弱等的新措施及持續推行的措施。我會扼要介紹當中的重點工作。

(一) 退休保障

  社會各界都非常關心退休保障這項重要的議題。扶貧委員會進行的公眾諮詢活動已於去年六月完結。政府委託的獨立顧問團隊亦整理和總結了所收集到的意見,並於去年年底把有關報告提交予扶貧委員會和上載到退休保障的網頁供公眾參閱。

  經諮詢公眾,政府認為應沿用現行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並在確保制度在可持續和可負擔的前提下,加強每根支柱的效能。為加強社會保障支柱對長者的支援,政府會從兩方面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第一,增加一層高額援助,向合資格領取津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即資產不多於144,000元的單身長者,或資產不多於218,000元的長者夫婦,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較現行津貼額高出約三分一。第二,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單身長者由二零一七年二月一日生效的225,000元上調至329,000元,長者夫婦則由341,000元升至499,000元。兩項措施首年將惠及約50萬名長者。長者生活津貼的覆蓋率將由37%增至47%。連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以及不設經濟審查的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社會保障支柱在新措施實施首年將覆蓋近約91萬名或74%的長者。

  另外,在保留綜援以家庭為申請單位的規定下,政府會取消獨立申請長者(例如與子女分開居住的長者)的親屬須就他們有否向長者提供經濟援助提交聲明(俗稱的「衰仔紙」)的安排。有關資料只須由長者提交。此外,政府會將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配合人口政策延遲退休年齡的方向。新政策實施前正領取綜援的60至64歲長者將不受影響。

  政府相信上述建議可使社會保障支柱更有效地與強積金及其他支柱互補,為有需要長者提供更適切的財政援助。

(二) 扶貧

  政府扶貧政策的主軸是鼓勵青壯年人通過就業自力更生,而社會保障制度則要在合理及可持續的基礎上幫助不能自助的人。二零一五年的整體貧窮指標普遍處於過去七年較低水平,整體貧窮人口連續第三年處於100萬之下。

  針對在職貧窮的問題,政府已於去年五月推出低津計劃,以支援在職貧窮家庭、鼓勵市民透過就業自力更生,以及紓緩跨代貧窮。考慮到低津計劃的政策目標,政府已由去年十二月六日起取消低津計劃的離港限制。

(三) 安老

  在《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報告於今年第二季完成前,政府會不失時機地改善安老服務,特別是社區照顧服務。政府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推行兩項試驗計劃。第一項會為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提供過渡期護理服務及所需支援,令長者不需要過早入住院舍。第二項則會為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提供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政府計劃分別在今年二月和三月向本委員會簡介這兩項新措施。另外,政府亦會透過跨界別合作,其中包括醫生的參與,為獨居長者和雙老家庭提供支援。

  與此同時,政府繼續推行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由去年十月起已增名額至合共3 000張服務券。政府將在該計劃下額外增加2 000張服務券,以支援身體機能有中度或嚴重程度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

  在院舍照顧方面,政府將繼續透過多管齊下方式增加資助安老宿位。此外,政府將於今年第一季起推行「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為需要院舍住宿照顧服務的長者提供一個額外選擇,並提供誘因,鼓勵院舍改善服務。試驗計劃會在二零一七至二零一九年分階段推出共3 000張服務券。

  此外,政府將增加療養照顧補助金及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補助金的撥款,加強支援需要療養照顧的體弱長者和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政府亦將透過獎券基金推行試驗計劃,在指定的安老院舍,為有特殊需要的住院長者提供所需的特別照顧服務,以協助他們在院舍生活。

  政府會在今年一月起延續「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三年,讓輪候入住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長者,選擇入住由香港非政府機構分別在深圳和肇慶營辦的兩間安老院舍。

  為選擇到內地退休的長者提供協助,政府會推出兩項新措施。第一,在「廣東計劃」下再度以一次性的安排,在一年時間內豁免已經移居廣東省的合資格長者須在緊接申請日期前連續居港最少一年的規定。第二,推出「福建計劃」,向選擇移居福建省的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高齡津貼,並一次性在一年時間內豁免已移居福建的合資格長者須在緊接申請日期前連續居港一年的規定。

  至於我剛才提及的「2元乘車優惠計劃」,一直廣受歡迎,有助鼓勵長者和殘疾人士走進社區,促進社會關愛共融。近半年來,在該計劃下乘搭港鐵、專營巴士、渡輪及專線小巴的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3萬(二零一六年六月至十一月數字),當中約87%(約98.3萬人次)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而約13%(約14.3萬人次)為合資格殘疾人士。

(四)助弱

  剛才我提到《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報告會在今年第二季完成。政府會在安老事務委員會完成制定《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後,參考相關經驗,展開制定新《香港康復計劃方案》的工作。

  為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政府正推行為期兩年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讓就讀於480多間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約2 900名有特殊需要的兒童盡早獲得所需的康復服務。政府已預留每年4億6,000萬元經常開支把計劃常規化,並分階段提供約7 000個名額,務求把輪候服務時間縮減到近乎零。政府正全面檢討試驗計劃,以助確立未來服務計劃常規化的模式。此外,自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起,政府會讓正在輪候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無須經過入息審查便可獲「學習訓練津貼」,以及豁免特殊幼兒中心的收費。

  為加強對精神病康復者提供的支援,政府會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增加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為中心的會員提供更深入的支援,以協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同時,政府亦會檢視「朋輩支援服務先導計劃」的推行情況及檢討其成效,為計劃常規化作準備。

  為加強為殘疾人士提供的社區支援,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會邀請關愛基金推行試驗計劃,為低收入家庭內有永久造口的人士提供特別津貼購買醫療消耗品;亦在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額外增加日間照顧服務名額,及增加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的社工人手提供外展服務,以加強對老齡化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支援。

  為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政府會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創業展才能」計劃額外注資一億元,並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額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同時把計劃的監察期由五年延長至六年,以鼓勵非政府機構成立更多的社會企業,直接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另一方面,勞福局統籌成立的傷殘津貼檢討跨部門工作小組所建議的相關措施,政府正逐步落實,包括社會福利署(社署)在二零一六年十月推出三項關愛基金試驗計劃,以進一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及支援殘疾人士的照顧者。

(五)規劃安老及助弱的處所及人手

  勞福局和社福界會繼續積極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如計劃下所有項目得以落實,預計可增加約9 000個安老服務名額,及約8 000個康復服務名額。當中有一個項目已於去年年底投入服務,另外有五個項目已進入建設階段,其中四個項目預期會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或之前完成,其餘一個項目預期會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完成。這六個項目提供不同的福利服務,包括約240個安老服務名額及約1 030個康復服務名額。獎券基金亦已撥款支持另外六個項目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政府會持續努力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及其他福利項目,增加住宿和日間照顧服務名額。

  在人手方面,政府致力為社福界所需的工種培訓人才。社署已選出五間非政府福利機構營辦「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由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起的數年內共提供1 000個培訓名額,鼓勵青年人投身安老及康復護理服務,這些機構已分別於二零一五年七月及二零一六年四月開始招收學員。

(六)支援家庭與促進婦女發展

  為支援有需要的家庭,政府會提高各項寄養服務津貼,並分階段增加240個寄養服務名額,招募更多寄養家長,讓有需要的兒童得到適當照顧。

  政府亦剛展開顧問研究,就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提供意見。

  另外,香港法律改革委員會在其《子女管養權及探視權報告書》,建議把「父母責任模式」引入香港的家事法。勞福局於二零一五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六年三月期間就《子女法律程序(父母責任)條例草案》初稿及相關的支援措施進行公眾諮詢。勞福局正研究從公眾諮詢所獲得的意見,並考慮推展《條例草案》的立法時間表。

  此外,為紓緩在推行「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後幼兒服務面對招聘和人手流失的問題,政府將會為日間及住宿幼兒照顧服務和學前康復服務的單位提供額外資源,提高合資格幼兒工作人員的薪酬,以挽留及吸引合資格幼兒工作人員。

  在婦女發展方面,自二零一五年四月一日起,各政策局及部門已在制定主要政策及措施時,參考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制定的性別主流化清單(清單),應用性別主流化。婦委會及勞福局亦已推出先導計劃,鼓勵社福界非政府機構應用清單。為進一步推廣性別主流化,繼在政策局及部門、區議會及社福界成立「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後,政府在二零一六年底於上市公司成立「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以提升私人企業對性別課題的認識,至今有約160間上市公司設立「性別課題聯絡人」。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會小心聆聽各委員的寶貴意見。多謝主席。
 
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