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我在上星期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由於長期以來香港可以發展用作房屋用途的土地供應不足,造成香港樓價貴、租金高,對香港市民的生活造成沉重壓力,所以我提出香港郊野公園用地和住宅用地之間的比例是六比一,這樣的比例。社會應思考,我們是否應該將郊野公園範圍內一些低生態保育價值、在一些邊陲地方的小部分,釋放出來改劃為房屋用途,作公營房屋和非牟利老人院的用途,讓社會權衡得失利弊。

  我在這裏重申,郊野公園就香港來說是一個寶貴資產,但我們也要權衡一下。我上星期提出來後,社會有一種意見認為要權衡這個問題,應該先要知道有些哪些郊野公園的部分可以符合這個條件,意思即是說,它的生態保育和其他價值比較低,而且它是位於邊陲的地方,是可以考慮改劃作為公營房屋和非牟利老人院的用途。

  因此,我決定請有關部門,包括環保部門去研究選址的問題,這個研究會是一個初步,我在這裏重申,會是一個初步的研究。我們有了一個初步研究結果後,會盡快將地點和我們各個方面的考慮給社會考慮,使社會可以具體地與政府一起去思考這個問題,衡量得失利弊。

記者:特首,可否說說《財政預算案》的準備工夫?因為上星期曾俊華先生說到,陳茂波接任司長後,很多準備工作要重新再來,因為過去幾個月由陳家強局長負責。可否說說這個講法你自己認為是否合乎事實?第二,昨日張炳良局長說到,下屆不會再留任。有特首參選人都說,新一屆班子要注入新血,你會否擔心司局長人選轉換後,你的理念和政策不能延續下去?

行政長官:我聽不到John(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說法,所以我不評論。至於現屆政府政策延續性的問題,我相信任何受社會大眾歡迎和支持的政策,都會得到延續。因為我相信下一屆政府,都需要回應社會大眾對政府施政的訴求。

記者:林太(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近日有一些表現好像覺得很「離地」,例如不懂得用八達通入閘,又以為便利店有廁紙賣,加上西九故官博物館這麼遲才有諮詢,讓人感覺很「離地」及漠視民意。你現在是否覺得林太是一個合適的特首人選,認同她有能力帶領香港?

行政長官:我不評論個別候選人能力的問題。

記者:想問問剛才郊野公園,你剛才提及會做一個初期研究,你任內會否有一個很具體的選址會公布,會用哪些郊野公園土地?另外你之前都讚賞林太有承擔,你未來會否有機會為她助選?

行政長官:你後面的問題我已經回答。前面的問題,我們會盡快做,因為確實香港的房屋問題對香港市民來說,造成的生活壓力非常大。

記者:TSA(全港性系統評估)其實是否一意孤行,政府是否因為面子問題,為何要有一個改良版的全港復考,為何會有這個需要呢?

行政長官:我看問題其中一個重點應該是操練的問題,這個教育局昨日已經回應,亦有相應的措施。我自己去年就大家討論這問題比較多的時候,去書局隨機買了一大堆小三TSA的習作,然後和真正的試卷比較。那些在書局買的模擬試題習作,確實艱深很多,所以希望學校、家長和社會大眾都重視操練的問題。多謝大家。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