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早晨。
 
記者:早晨局長,想問郊野公園和加電費問題。郊野公園方面,《施政報告》提出用低生態價值地方起樓,政府有否定義何謂低生態價值,可否舉一些例子有甚麼地方屬於這個範圍?第二個問題是剛才節目都講到,因為可能再生能源發電系統比較貴,會否影響加電費,中間會如何平衡?
 
環境局局長:我先回答第二個問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用更多潔淨能源發電是大勢所趨,無可避免對經濟是有付出的關係。今次我們推出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比較清楚地指出由現在至二○三○年左右,香港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潛力估算,大約可以到百分之三至四。這個科技的應用會比現時燃煤或燃氣發電為貴,但因為它佔的比例相對有限,整體來說社會應該是可以承受相關經濟壓力。而且我們正和兩電洽談《管制計劃協議》,亦會對電價有某程度的緩衝幫助,因為我們正在討論的准許回報率有下調空間。如果落實再生能源,亦可參考其他地方有「綠電認證」的方法,即是說某方面的綠電可以讓一些大公司或團體認購,一方面有助他們做到減碳方面的成效,同時可以將較貴的電力分擔,所以能做到整體平衡效果。
 
  至於你講到郊野公園方面,大家看《施政報告》其實很清楚講出,現屆政府對郊野甚至鄉郊保育是認真的,包括已將不同的「不包括土地」,例如將西貢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增加郊野公園面積約38公頃,未來亦會將紅花嶺指定為郊野公園,再增加約500公頃。另外在郊野公園以外的地方,例如荔枝窩以至大嶼山南部如水口及貝澳等地方,都會透過不同方法靈活保育。再者,我們會構思籌組成立保育基金,以至透過換地方法,將高生態價值地方,如沙羅洞,作積極長遠保育。大家可看到我們的工作能令鄉郊環境長遠在量和質均有提升。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一個問題,希望社會討論香港長遠如何看待這方面的發展,但他的提問有前設,就是香港整體郊野公園總面積長遠來說會一直增加,不會減少。這是他整體希望社會討論的框架,在這前設下,不會影響郊野公園整體面積。而政府,就像我們發展局的同事亦重申,我們沒有具體計劃進行這樣的項目(開發郊野公園),因此我想我無法回答具體細節。
 
記者:局長,想問昨日林太(林鄭月娥)說她晚上找不到廁紙,要乘的士回白加道舊官邸,會否認為這做法增加碳排放和碳足印,如何評價她這個舉動?
 
環境局局長:我不是太方便評價特首候選人各方面(的行為),不過我覺得低碳生活是重要的,而大家要看到重點,香港碳足印最大方面是發電和用電方面,所以大家在生活上,不論在家中或寫字樓,慳電減碳應該是重點所在。謝謝。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