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資歷架構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資歷架構政策措施提交的開場發言:

  政府在二○○八年推出資歷架構,鼓勵終身學習和提升本港整體工作人口的質素。至今,我們已為22個行業成立了21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相關行業的從業員人數約佔本港勞動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三。

  繼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的宣布,我們已於二○一四年九月一日成立為數10億元的資歷架構基金。基金可為資歷架構提供穩定的收入,用作發展不同的計劃,包括資助機構進行課程評審,以確保課程質素;向通過「過往資歷認可」評估的從業員發還評估費用;進行與資歷架構有關的研究和計劃;以及推行公眾教育等。我們正善用資歷架構基金,發展這個推動終身學習的平台。

  為加強向中學生、僱主和其他持份者推廣資歷架構,並提高資歷架構的認受性,我們在二○一六年與諮委會合辦了11項學校計劃,向高中學生推廣資歷架構和相關行業,逾1 400名學生參與相關的講座、工作坊和參觀活動。我們亦制定了香港資歷架構品牌形象的整體行動計劃,並已開始在教育局的公務員招聘中使用資歷架構用語。

  教育局亦繼續在國際層面與其他地方的資歷架構當局合作。我們在二○一六年三月公布了香港資歷架構和歐洲資歷架構的比較研究報告。另外,教育局已與新西蘭、蘇格蘭和愛爾蘭有關當局就資歷架構的發展簽署合作安排或諒解備忘錄,並正進行資歷架構的相互比較研究。這些國際合作可加強了解和互信,促進學員流動,亦可提升香港資歷架構的認受性和國際形象。

  此外,國家在二○一六年三月公布「十三五」規劃,當中宣布有意制定資歷框架。我們會在國家訂立資歷框架的過程中擔當積極角色,提供所需的意見。

  香港資歷架構在過去一年的發展已詳細載述於文件中,歡迎議員表達意見。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