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公布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安排(附圖)
*********************
  教育局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向全港小學發出關於「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安排的通函。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2016試行計劃)得到參與學校、家長、辦學團體的支持,他們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而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委員會)專業及嚴謹地檢視2016試行計劃的回饋,並提出具前瞻性的建議。

  發言人說:「『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不是『復考』往日的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而是根據委員會在去年十二月九日就2016試行計劃提交的報告中的專業建議,把四個優化新元素:改良試卷及題目設計、優化學校報告、加強多元化專業支援措施,以及加入學生學習態度和動機問卷調查,在今年推展至全港小學,以便讓更多學校參與和理解新元素。委員會及教育局將收集更全面的回饋,繼續檢視和持續優化系統評估的安排。」

  從不同渠道收集的回饋和意見及參與學校的經驗顯示,上述四個新元素能有效針對社會的關注,包括移除因系統評估引致過度操練的誘因、盡量釋除持份者對風險的疑慮,以及深化學校及家長和各持份者之間的互信,提升評估素養。

  根據參與2016試行計劃的學校及家長分享,學校透過日常教學讓學生掌握基本能力,沒有因系統評估而進行額外或過度操練,家長表示子女在沒有壓力下參與系統評估。他們亦指出家校溝通及互信很重要,令他們對校本功課及評估政策更為了解,加強與學校間的夥伴關係,共同促進學生的學習。

  參與學校的經驗顯示,透過加強溝通,不同持份者能夠掌握系統評估的功能和價值,對「促進學習的評估」的理念有更深入的理解。如學校在參與「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時遇到特別情況或困難,教育局會深入了解並提供協助。

  發言人補充:「總括來說,2016試行計劃下的新元素彰顯了系統評估『低風險、不操練』的設計和以回饋學與教為目標的原意,讓系統評估重新納入正軌,透過這項『高效益,低風險』的評估工具,讓學生樂於學習的同時,亦能夠有效地學習。」

  教育局同時接納委員會報告內其他一系列建議,包括提出各界共同參與的框架,凝聚力量,推動「促進學習的評估」。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及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今日發起倡議,肯定善用評估資料回饋學與教的價值,反對無意義、單一及機械式的操練,並以學生的學習需要為大前提,同心協力守護學生健康成長。

  發言人表示,「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是以「學生的學習需要」、「專業性」及「各持份者的互信」三個核心價值為重心推動優質教育。期望計劃在各界的支持下,得到更全面的回饋,最終令學生得益。
 
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左二)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左一)與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及小學教育業界代表的會議,了解持份者對家課政策及促進學習評估的意見。委員會召開該會議,是為了討論各持份者如何以學生的學習需要為大前提,凝聚力量,令學生免受無意義及機械式的功課操練。吳克儉於會後會見傳媒,宣布二○一七年「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的安排。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前排右八)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前排左七)與地區家長教師會聯會(聯會)及小學教育界代表的會議,委員會及聯會共同發起倡議,以學生的學習需要為大前提,同心協力守護學生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