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靈實「築動生命全方位關顧計劃」慈善粵劇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靈實「築動生命全方位關顧計劃」慈善粵劇晚會致辭全文:
 
林正財醫生(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吳仕福博士(主要贊助人兼粵劇演出召集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多謝基督教靈實協會邀請我出席今晚的活動,讓我可與各位善長仁翁一起欣賞這場慈善粵劇演出,支持靈實協會的十年發展計劃。
   
  靈實協會植根香港,推展全人關懷服務,在不同年代回應社會不同的需要,從一九五○年代初向患肺病的難民贈醫施藥開始,逐步擴充革新,至今已發展成為綜合社會服務機構,提供多元化服務,包括醫療、安老、基層健康、復康及福音事工等。
   
  有鑑於香港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靈實在近十年着力擴展長者服務,例如透過外展家居支援走進社區,讓長者可以在家中得到護理和膳食等照顧。此外,為了未來能夠向市民提供更多嶄新而優質的醫療及社會服務,靈實擬訂了名為「築動生命全方位關顧計劃」的基建發展藍圖。這個為期十年的計劃涉及五個發展項目,包括擴建靈實醫院、靈實胡平頤養院和靈實司務道寧養院,增加嚴重智障人士日間中心的服務名額和宿位,以及增加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的宿位。
   
  靈實醫院是醫院管理局九龍東醫院聯網轄下三間醫院之一,主要為觀塘及西貢區,包括將軍澳的居民提供醫療服務。靈實醫院除了設有老人科、胸肺科及紓緩治療科等專科外,也是為九龍東聯網提供非急症、療養、復康和護養服務的主要醫院。醫院在一九五五年投入服務,至今已有六十多年歷史,部分建築物和不少設備裝置已呈現老化,未能達到現今醫療服務的要求,因此有需要進行大規模的重建和翻新工程。
   
  二○一六年四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推行靈實醫院擴建計劃。工程包括興建新醫院大樓,以重置現時三座醫院大樓的116張療養病床、增設160張延續護理病床、設立日間內科及復康中心和綜合照顧者支援中心等。有關工程已於去年七月展開,預計在二○二一年第三季竣工。
   
  擴建工程完成後,靈實醫院的設備將得以提升,各項服務可得到改善、擴充及理順,特別是為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提供的長期療養及康復護理服務。屆時,九龍東的居民將可受惠於更現代化的優質醫療服務。
   
  擴建靈實醫院,除了是靈實協會十年大計的其中一環,也是本屆特區政府推行的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中最早啟動的項目之一。我們在二○一六年年初宣布預留2,000億元推行這項計劃,預計可以為全港公立醫院增加5 000張病床和多於90間手術室,以應對持續上升的醫療服務需求,並改善現有服務。
   
  「同心同行,成就未來」是靈實十年發展計劃的口號,希望社會各界人士鼎力支持,一同促進香港未來的醫護、復康、安老等社福建設的發展。我祝願靈實的十年發展計劃推展順利,並期待靈實未來各類服務不斷改進,造福社群。
   
  最後,我祝今晚的慈善粵劇演出圓滿成功,各位觀眾盡興而回。多謝各位。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