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二十日)下午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主要想向大家簡單交代兩件事,都是與下屆特區政府有關的具體實務安排。第一,兩天前,政府發出一份文件給立法會,將於下星期三在政制事務委員會中討論,就是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的預算。我想簡單交代,這次預算與幾年前的而且確有比較大幅的增加,由上次預算的大約八百多萬,增加至這次的三千九百幾萬,正如文件所說,主要源自於需要在外面租用商用辦公室。大家都記得數年前,特區政府為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揀選了舊政府總部西座的一個地方,由於是政府的地方,所以不需要支付租金或其他相關費用,但這次因為在中環、金鐘一帶沒有合適及可應用的政府物業,所以行政署經過一番搜尋後,找到現時這個在文件所提及的地方,所以增幅包括租金、裝修及恢復地方的費用,其他的員工數目、相應薪金、編制等,都與上次一致。下星期三,行政署的代表會在議會詳細回答議員相關的問題。

  第二,我想簡單說一說,今天下午會另外有四個小時在財務委員會再討論下一屆特區問責官員薪金制度的調整,我想再強調數點。第一,這建議只適用於下屆官員,與本屆的班子沒有直接和必然的關係,所以跟上星期五我在這裏跟議員討論的一樣,希望議員都知道這是為下屆的班子。若他們對本屆的官員有任何施政上的意見,歡迎他們在相關場合,包括(立法會)大會、事務委員會等提出他們的建議或批評的意見。

  第二點我想強調的是,問責制自二○○二年起推行十四年以來,(薪酬)未作過任何調整,所以這次建議是希望在未來能夠根據通脹作出相適應的調整。這個根據通脹調整的機制是與立法會一樣,所以我們建議的都是與立法會的機制看齊而已。

  第三,我想提出的是,這個所謂加百分之十二點四的數字,其實是根據剛才我所說的按通脹調整的精神。由二○一二年到今天這四、五年的通脹幅度,其實相對於同期不論是高級公務員或立法會本身的調整,都遠低於剛才所說的,所以希望議員稍後討論時都可以知道。

  最後,我知道有不少議員或個別議員提出了很多其他跟我們建議未必有直接關係的建議。我希望本屆立法會,特別是一些第一次出任議員的同事知道,財務委員會的討論需要聚焦在文件內的建議,及在效率的運作上,不應該問及其他政策性、跟文件沒有直接關係的其他事宜。其他事宜應該可以在立法會其他場合跟進。

  我說到這裏,看看大家有沒有其他問題。

記者:政府是否有計劃撤回或押後這個加薪的建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上星期五已經正式在議程提出,今天繼續討論,希望今天我們盡量回答議員的問題,希望可以有機會進行表決。

記者:特首參選人曾俊華昨天都說,若未來的政治環境與二○一四年沒有分別的話,其實做政改是「撼頭埋牆」,你自己如何看這個說法呢?對你們「政改三人組」其實是否一個負面的評價呢?第二,想問你會否留任下屆政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政改的問題,本屆政府已經在兩、三年前作了政改的嘗試,但在前年六月得不到議會的(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的支持下,議案被否決,所以本屆政府餘下任期都沒有機會再提出。至於下屆政府,當然是由(行政長官)候選人表達意見。

  純粹個人意見來看,因為過去十多年我在不同崗位參與了三次政改,我覺得正如我在一年多前所說,要重啟政改,需要有三方面的因素一起才可以。第一是社會要建立一個共同的法理基礎,即大家都要回到《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及決定才有得做。第二,要建立一個互信的基礎,特別是中央和特區的互信的基礎,這也與第三的基礎有關,就是要建立一個溝通順暢的基礎。在這方面,我自己看來在過去一年多也未有任何正面的進展。我覺得民主派的朋友對於與中央溝通仍然有猶豫的態度。我覺得隨着中央已經宣布了回鄉咭的安排,及在未來都有不同的機會,若中央與立法會各黨派,特別是民主派的朋友,能夠有一個更順暢、更有效的溝通機會,民主派的朋友也可以珍惜這些機會,好好善用。要經過這些建立溝通、建立互信,然後有一個適當的醞釀和非正式的討論,之後才考慮是否正式啟動「五步曲」,我認為是比較妥當的做法。所以,我個人認為不應該為了重啟而重啟,之前的舖墊,和剛才我所說的三個基礎是至為關鍵重要。

記者:是否一定要「八三一」(決定)﹖「八三一」下會否還有空間大家可以manoeuvre?看完曾俊華昨日的信任、希望、團結後,會否加強你留在下屆班子中的意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八三一」《決定》,我自己都有參與政改的過程,我個人的體會是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的決定,已經通過多方面的考慮,包括從國家的層面如何考慮、從香港特別行政區整體和長遠利益的考慮及對《基本法》中賦予我們可以有普選等的因素下而作出的慎重決定。我相信這個決定不是輕率作出的,所以我相信「八三一」《決定》是經過中央,特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個長時間的考慮才作出來的。

記者:會否留任下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去年)十二月說過,我自己未有任何決定。我會待三月二十六日候任行政長官選出後,根據候任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風格等作出我個人的考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