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有關運輸方面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政策簡報會及會議簡介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有關運輸方面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在向各位議員介紹行政長官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及二零一七年政府《施政綱領》中有關陸路運輸的主要措施之前,讓我先簡述本屆政府的相關政策方向。

  我們採取以公共交通服務為本、鐵路為骨幹的政策,減少對私家車的依賴,並致力解決道路擠塞的問題,重整地區巴士路線,這既可改善交通,也可減少路邊廢氣排放,以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我們進行策略性大型運輸基建(包括鐵路和主要交通幹道),以回應地區交通需求和配合土地發展項目(特別是房屋發展),以疏導每天以千萬計的出行人次。香港公共交通的效率在全球各大城巿中是名列前茅的(註一),港鐵的乘客車程準時度達99.9%。

  一直以來,我們多管齊下:(一)繼續投資必需的內部和對外運輸基建,並於二零一四年九月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14》,在現行興建項目之外,再提出七個新項目;(二)提升公共交通服務及其多元化發展,改善候車環境,並於二零一四年年底起進行全面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檢視重鐵以外公共交通服務的角色及定位;(三)委託交通諮詢委員會於二零一四年進行《香港道路交通擠塞研究》,並跟進交諮會報告的一系列建議;(四)締造「易行」及「單車友善」的環境,在可行下推動無障礙公共交通服務,落實「人人暢道通行」計劃,加建無障礙通道設施等。

  今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按上述政策方向持續推進及提出新項目,現在我簡介一些重點項目。

  運輸基建方面,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於去年底正式踏入施工階段,預計於二零二一年落成。另外,我們會在今個立法年度就落實大型的中九龍幹線項目申請撥款,以期於本年下半年展開建造工程。預計於二零二五年通車。

  因應新界西北的長遠發展,我們需要推展連接新界西北地區和市區的新幹線,同時提供第三條往來大嶼山的通道,加強通往機場道路網絡的穩健性。為此,我們將展開十一號幹線的可行性研究。

  就香港更長遠的規劃,政府正進行《香港2030+》的策略研究,我們將配合此規劃研究,展開跨越二零三零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當中包括對大嶼山、新界西北和新界北部等地區發展所需的大型運輸基建進行探討,以期初步敲定有關基建的布局,建議落實時間表。

  鐵路基建方面,觀塘線延線和南港島線(東段)已分別在去年十月和十一月(應為十二月)通車,現正全力推展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預計「大圍至紅磡段」可於二零一九年年中通車,而「紅磡至金鐘段」則維持以二零二一年為通車目標。屆時鐵路網絡會覆蓋全港逾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區。此外,我們已邀請港鐵公司提交建議書,以推展《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的四個項目,包括北環線(及古洞站)、屯門南延線、東九龍線,以及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

  公共交通服務方面,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下,我們進行進一步優化公共交通的佈局,提升公共交通服務質素及按需要增加載客量,提供公眾多元選擇。在過去兩年,我們已就八個專題(註二)向本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我們亦已優先完成檢討公共小巴服務,建議自一九八八年以來首次增加公共小巴的座位上限,由16座增至19座。我們同時探討如何優化個人化點對點交通服務,包括推出優質的士的建議,以滿足不同乘客群組的需求;我們將於今年第一季向本委員會報告最新進度。整項《公共交通策略研究》預計於今年年中完成,屆時會發表綜合報告。

  提供完善且與時並進的配套設施,是進一步提升公共交通服務的重要一環。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由政府資助專營巴士公司加快在巴士站安裝實時到站資訊顯示屏及座椅。今年,為減低電車路軌更換工程對交通的影響,及讓乘客得到更舒適的服務,政府已預留約2,000萬元,以配對形式資助電車公司加快以新技術更換路軌,預計在約三年內可在主要彎位和路口完成更換約2.4公里的路軌。

  另外,為了讓市民有較佳的候車候船環境,我們將以試點形式,改善現有的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及渡輪碼頭,以切合市民需要,包括探討增設方便乘客的設施(例如無線上網服務、洗手間、乘客資訊版自動販賣機及座椅等)、翻新外貌及加強照明等。

  我們將繼續為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註三)提供特別協助措施,令居民不用負擔過高票價。此外,政府會在下一個三年牌照期的中期檢討中(即二零一九年上半年),檢視特別協助措施是否為維持這些渡輪財務可行性的最佳長遠營運方式,當中包括延長牌照期,以及深入研究由政府擁有船隊而外判營運服務的利弊。

  港鐵佔公共交通乘客量約四成,每天超過五百萬人次。政府正與港鐵公司共同檢討港鐵票價調整機制,務求使機制的運行能在維持港鐵公司作為上市公司應有的財政穩健的同時,亦能更充分回應市民對票價調整與港鐵公司利潤的關係及市民負擔能力的關注。檢討會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目前大部分專營巴士設有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預計今年內近乎全部巴士皆有此設施(註四)。為推動無障礙運輸,政府與專線小巴營辦商商討和已物色到低地台新小巴車款,將在三條醫院路線(註五)引入作測試,預計試驗計劃可在今年下半年開展。

  有關紓緩道路交通擠塞方面,道路交通擠塞情況日益嚴重。政府會繼續分階段推行交通諮詢委員會早前提出的一系列短、中、長期建議。我們會展開泊車政策檢討以優先考慮及配合商用車輛的泊車需求、研究限制車輛增長,以及就在中環及其鄰近地區推行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進行深入的可行性研究。此外,就三條過海隧道交通流量合理分布的整體策略展開研究,以期於二零一七/一八立法年度將擬議的隧道費調整方案提交本事務委員會討論。我們並將於今年第一季向立法會提交修例建議,把與交通擠塞相關的定額罰款調高,以維持罰款的原有阻嚇作用。

  除了優化公共交通服務外,政府亦鼓勵市民「行多兩步,安步當車」,連接公共交通,這既可推動綠色出行及健康生活,又可促進社區互動。為此,我們將推動「香港好‧易行」計劃,締造舒適的步行環境,以及研究放寬《運輸策劃及設計手冊》中有關在公共行人通道加設上蓋的要求等。

  政府會繼續在「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下為公共行人通道提供無障礙通道設施,現正就下一階段的計劃再邀請18區區議會,每區選出不多於三條現有行人通道作為下一階段的推展項目。我們亦會繼續推展已確定的各項上坡地區自動扶梯系統項目,以及在今年年底展開研究,檢討及改善目前就這類建議的評審機制。

  另外,我們也會繼續在新市鎮及新發展區推廣「單車友善」環境,並會研究如何協助團體以非牟利方式營辦社區單車租賃服務。

  主席,最後我匯報主要對外交通運輸基建項目的進展。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可如期於明年第三季完工通車。

  港珠澳大橋方面,內地水域的主橋工程、香港段工程、珠海段工程及澳門段工程均面對各種困難及壓力,包括技術困難、極端天氣、施工安全、界面銜接等多方面風險。按照目前的工程進度,大橋管理局負責在內地水域的大橋主橋工程預計於今年十二月完工。至於香港段工程,路政署評估其於今年年底工程完成和達致通車條件的目標不變。經三地政府聯合工作委員會的綜合評估,港珠澳大橋整體工程力爭於今年年底完工,將因應跨界通行政策落實措施等因素,以期早日三地同步通車。

  主席,我的匯報完畢。

註一:根據管理顧問公司Arthur D Little 於二零一四年四月發表的城市流動指數報告,香港公共交通服務在84個城市當中排行第一。

註二:包括專營巴士的服務水平、校巴服務、公共小巴座位數目、的士供應、的士燃料附加費、公共小巴數目的限定總數、渡輪服務及公共交通服務無障礙設施。

註三:由新世界第一渡輪服務有限公司營辦的航線:
(1)「中環-長洲」;
(2)來往坪洲、梅窩、芝麻灣及長洲的「橫水渡」;及
(3)「中環-梅窩」航線。

由港九小輪控股有限公司的三家附屬公司營辦的航線:
(4)「中環-坪洲」;
(5)「中環-榕樹灣」;及
(6)「中環-索罟灣」航線。

註四:截至二零一六年十月底,全港共有逾5 750輛(約97%)專營巴士為低地台,可供輪椅上落。這些巴士設有低地台和寬闊車門,方便長者上落車。按專營巴士公司現時更換巴士的進度,所有專營巴士(嶼巴除外)預計可在二零一七年更換為低地台巴士。

註五:三條擬作測試的路線包括途經瑪麗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以及聖德肋撒醫院的專線小巴路線。
 
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