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施政報告》有關退休保障措施記者會答問全文(四)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會簡單介紹食物及醫療衞生領域內的一些主要政策措施。關於更好照顧長者的兩項很重要措施,即降低長者醫療券的合資格年齡至65歲,以及較年老和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可獲豁免公營醫療服務收費的資格,這兩項措施司長已講解了。

  另外,就疾病預防和一些常見老人疾病,例如骨科的情況和社區照顧方面,都有一些措施。至於整體加強公共醫療服務,這方面很重要,因為我相信大家都記得過去兩年,在經常撥款方面,我們並無顯著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增加撥款,所以過去有兩個年度都要醫管局運用其部分儲備金。今次是一個很重要的舉措,即一次以20億元經常性開支調整醫管局整體撥款的基數,而且以後,在《施政報告》亦提出了,我們會按照香港整體人口的增長、人口分布的增長和醫療服務的各種需要,向醫管局增加經常性撥款。另一方面,有些醫療服務的配套,我們通過關愛基金,例如一些特別的、不常見的疾病,(病人需要)一些很昂貴的藥物,關愛基金以先導計劃先資助他們,又例如最近經常出現的一些較昂貴的內置醫療儀器。

  醫療基礎設施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已知道的2,000億元十年(公立)醫院發展計劃,我們其實已在過去一年與醫管局和相關部門一起非常積極地籌劃。當中有兩項大家都很關注的(項目),例如瑪麗醫院和聯合醫院的擴建和重建已經展開了,另外我們亦正積極規劃新的啟德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第二期擴建計劃。當中啟德醫院的建設,我們更會在今年內陸續向立法會相關委員會提交討論,最終希望在財務委員會內獲得撥款,讓我們盡快推進有關計劃。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自去年開啟後,我們其實已經向立法會承諾今年會再提交第二階段工作的開展,稍後時間並會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其中一項大家會比較留意的,第二階段電子健康紀錄互通是會較佳地保障病人私隱,以及有些影像是可以互通的,而現在第一階段並無影像互通。

  加強控煙工作方面,除了我們現正積極諮詢的擴大煙包上警戒標籤的面積外,我們其實還正在研究數項(措施),包括改善我們的戒煙服務,以公私營協作的先導計劃模式(進行)、積極研究立法規管電子煙,以及加強執法。

  規管私營醫療機構方面,我們將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建立新的規管制度,讓大家可以確保有信心,能夠保證在私營醫療機構,無論醫院或社區內的醫療中心的管治或質量保證。

  自願醫保計劃方面,最近數日有很多討論,我們亦剛到過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我們已決定按照我們的諮詢結果,今年進行積極的工作,落實自願醫保計劃。有關計劃落實時,我們會有十項最低要求,這十項最低要求最近亦有廣泛討論。我認為,儘管沒有「高風險池」的安排,這十項(最低要求),我在此不再數出,其實都已大大提升了住院保險產品的質素和透明度,會幫助到很多病人。此外,亦希望在來年,即二○一八年的《財政預算案》內,能夠配合到自願醫保計劃的實施,提供稅務扣減的細節。

  醫療人力方面,大家都非常關注我們將於今年上半年公布的一個確保醫療人手長遠穩定供應的報告。當然,另外一個大家非常關心的是改善香港醫務委員會運作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在上屆立法會未能通過,我們現在三方平台已舉行了三次會議。第四次會議舉行後,我們會爭取在上半年,即約於三、四月,盡快向立法會提交修改了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有部分醫療專業現在未有法例註冊,我們亦已透過中文大學的顧問服務,研究一個認證計劃,現已公開接受申請,為一些現在仍未有法例註冊的醫療專業認證,可提供更好資訊給市民,哪些才是有水準或已註冊的專業人員。

  精神健康方面,我們會於今年上半年公布已進行了兩、三年的精神健康檢討報告,當中很多建議其實已經陸續落實。最後,我們會建議成立一個常設的諮詢委員會,跟進落實整個建議和持續加強精神健康服務。

  另一方面,為推廣健康生活,我們會在今年上半年推行《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的銷售守則》,防止不當銷售。

  在預防及控制疾病方面,我們除了加強一些疫苗接種計劃外,亦會在今年下半年開始分階段,把已經推行的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服務擴展至所有設有產房的公立醫院,讓我們可以及早找出一些嬰幼兒在出生不久已患上一些嚴重和罕有的代謝病,及早預防和治療。另外,亦會透過關愛基金為25歲或以上合資格的低收入婦女提供資助,讓她們可以接受子宮頸癌篩查。

  中醫藥服務方面,最重要提一提的是,政府已決定出資在將軍澳興建中醫醫院,而醫管局會協助挑選合適的非牟利團體,推展醫院的建設和營運。在中藥方面的發展,大家都知道,我們已宣布會成立政府中藥檢測中心,以提升這方面的水準,並且支援中藥業的發展。暫時來說,我們現正積極尋找一個永久選址,在未有永久選址前,今年上半年已會有一個臨時中心開始運作。

  在市政方面,大家都有很多訴求,政府亦決定在東涌新市鎮擴展區及洪水橋新發展區興建具規模的公眾街市。特別要一提的是,洪水橋新發展區因為毗鄰天水圍,天水圍本身都相當大,很難找到合適地方興建一個大型的公眾街市,而且即使找到地方,亦未必能覆蓋整個天水圍,所以,我們在洪水橋的選址,其實比較鄰近天水圍,亦可以透過公共交通的接駁,能夠覆蓋包括洪水橋和天水圍。我們亦會繼續在其他新發展區物色合適地點,興建新的公眾街市。

  現有公眾街市方面,很多人特別關注的是安裝冷氣。我們現在已有十個公眾街市獲得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檔戶或商戶同意,我們會陸續為他們推展安裝冷氣的工作。

  在清潔衞生方面,繼二○一五年的清潔運動後,我們已將它恆常化。今年《施政報告》提出額外投入1億1,900萬元,加強清潔環境和有關的執法和檢控工作。

  在骨灰安置所政策方面,首先,我們已向立法會重提《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可以告訴大家,法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進度良好,希望在上半年度真的可以通過法例,讓我們可以更早執法。

  至於增加公營龕位,我們已就14幅用地諮詢了九個區議會,已有超過58萬個龕位獲得通過,我們會陸續興建。

  我們會繼續農業政策,農業園初階段的研究已經完成,下階段可能便會邁向徵收土地,而「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已開始運作,「農業優先區」的顧問研究亦會於今年開展。

  食物安全方面,我們會投入更多資源,加強食物安全中心的工作。

政務司司長:多謝高醫生。大家可以提問。

(待續)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43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