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施政報告》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一月十九日)在介紹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措施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我會扼要介紹一下《施政報告》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重點措施。多年來,香港一直維持公平透明的市場制度、自由開放的投資環境、簡單稅制和低稅率,建立享譽國際的優良營商環境,多項國際排名亦認同香港的優勢。有權威機構名列香港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城市;香港亦連續第二十二年獲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香港這彈丸之地穩居全球第八大貿易經濟體,亦連續兩年高踞全球外來直接投資(FDI)第二位。
 
  怎樣保持香港這些優勢?對外,我們要進一步聯繫世界市場,為各行各業做大個餅;對內,我們要發展優勢產業,為香港提升競爭力。
 
  我會用八個字去形容施政報告中商經局的措施──「多邊聯繫、多元發展」。我們希望為各行各業製造市場、平台和機遇去迅速發展業務,為他們注入生氣和新思維,從而提升和鞏固各自的競爭力。
 
  多邊聯繫方面,我們計劃在印度、墨西哥、俄羅斯、南非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設立經濟貿易辦事處,以進一步拓展經貿辦網絡,強化對外推廣工作,爭取更大的國際市場空間。
 
  要做到多邊聯繫,我們可以借力「一帶一路」國策去聯繫沿線的六十多個經濟體。我們會尋求增加去年八月成立的「一帶一路」辦公室的人手及資源,確保其能有效地推行「一帶一路」這項長期性的工作。中央政府會於今年五月在北京舉辦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最高層次的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論壇將突出「一帶一路」建設工作的成果,特區政府現正籌備參加。
 
  除此之外,我們亦一直積極尋求與貿易夥伴締結自貿協定,其中香港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自二零一四年七月展開以來,已舉行了九輪談判,現已進入最後階段,我們期望於今年年初完成整個談判。東盟十國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和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協定將為香港的貨物、服務和投資提供更佳條件,進入東盟市場。
 
  我們亦正積極與國家商務部探討在投資、經濟技術合作等範疇擴大和優化CEPA,為本港企業爭取更多進入內地市場的機會,促進兩地的貿易和投資,期望今年年中取得實質成果。
 
  對內措施又如何呢?我們要發展優勢產業,當中包括會展業。會展業有助促進產品及服務業發展和吸引過夜商務旅客訪港。顧問研究顯示,二零二八年於會議展覽旺季期間,香港將欠缺約十三萬平方米的場地,我們必須做好中、長期規劃,確保我們的會展業務不會受制於場地短缺。
 
  政府已採納經濟發展委員會轄下會展及旅遊業工作小組的建議,待沙中線會展站於二零二零年左右落成後,在會展站上蓋興建會議中心。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應政府邀請,正就此進行初步設計工作。政府亦進一步建議,在灣仔運動場用地進行綜合發展,提供新會展場地、康樂及體育運動設施和其他社區設施。貿發局會就此建議進行可行性研究。
 
  會展業外,我們亦會着力發展旅遊業。大家都知道旅遊業近年因各種外圍因素和深圳居民「一周一行」措施,已進入調整期。我們認為香港旅遊業應追求平穩、健康及長遠的發展,邁向產品多元化及高增值方向。
 
  過去一年,我們增撥資源予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加強力度在客源市場進行市場推廣工作,有關工作已見成效。訪港旅遊表現自二零一六年第二季起有所改善。整體訪港旅客人次於第四季按年微升百分之零點四,較第一季按年下跌百分之零點九(應為百分之十點九),取得顯著改善,並結束了自二零一五年第三季以來,連續五季錄得的跌幅。二零一六年十二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達五百三十四萬,按年增加百分之五點四;初步數據顯示,二零一七年一月份上半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亦錄得百分之十二點四的按年增幅。另一方面,非內地旅客人數亦保持增長,反映香港作為旅遊目的地仍甚具吸引力。
 
  今年,我們會和旅發局推出多項措施,例如我們會將美酒佳餚巡禮、香港單車節、香港龍舟節及大坑舞火龍這些能夠突顯香港美食、動感及本地文化特色的本地創立的盛事,打造為亞洲區的品牌盛事,培養更多客群。我們今年會聯同旅發局推出融合創意的燈光匯演,並重新編排「幻彩詠香江」的燈光和效果,營造香港的燈光匯演品牌。
 
  十六輛美食車亦將於今年二月開始陸續投入服務,並會在旅遊事務署及旅發局主辦的旅遊盛事營運,增添盛事的熱鬧氣氛。
 
  會展旅遊方面,政府會增撥資源予旅發局,爭取更多會展及獎勵活動在香港舉行,從而爭取高增值旅客。至於郵輪旅遊,政府及旅發局會繼續現時已見成效的措施,包括「飛航郵輪」計劃、聯同國際郵輪公司推出策略性宣傳計劃及推動區域合作。
 
  在郵輪碼頭的毗鄰,我們計劃推出「啓德旅遊中樞」計劃,打造一個世界級的旅遊及休閒景點,計劃年內邀請有興趣的營運商入標發展這項目,預計項目於二零二一年後完成。政府亦繼續就大嶼山的發展進行規劃研究,包括運用北大嶼山作休閒及旅遊用途。
 
  來年我們亦會着力發展電影業。培育人才和開拓市場,對香港電影業的長遠發展至為重要,也是我們來年的工作重點。我們將會與電影界合辦電影專業培訓課程,提供實務訓練或實習機會,預計在未來兩至三年提供共二百個學習名額,培育電影業的製作和後期製作前線人才。我們亦會研究和落實設立海外深造計劃,目標是在未來三年每年資助十名出色的電影後期製作人才往海外深造或實習,擴闊視野。
 
  在開拓市場方面,我們會致力吸引海外的電影製作使用香港的後期製作和外景及協拍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電影製作方面預期帶來很多商機,我們會在未來數年組織業界代表團前往具潛力的地區,例如伊朗、印尼、馬來西亞、印度等。我們將參與大型電影貿易展或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自行舉辦展覽、講座等活動,以加強商務聯繫和推廣香港的電影服務。
 
  以上是我的重點介紹,接着會由楊局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講講他們局的工作,多謝大家。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右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何淑兒(右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容偉雄(右二)、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左三)、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左二)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左一)今日(一月十九日)舉行記者會,闡述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其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

網上廣播

《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