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房屋委員會通過二○一七/一八年度機構計劃及財政預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在今日(一月十九日)舉行的會議上,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委員通過了二○一七/一八年度的機構計劃、二○一六/一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及二○一七/一八年度的建議預算,並省覽了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二一年度的財政預測。

  房委會在二○一七/一八年度的主要工作,是繼續致力提供優質居所、促進可持續生活,並充分和合理地運用公共資源,以及提高其轄下商業樓宇的吸引力。機構計劃以上述四大方向為綱領,當中涵蓋50項主要工作和19項主要成效指標。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二○一七/一八年度機構計劃是一個平台,讓房委會確定工作方向,集中力量,面對各項挑戰。房委會除爭取政府提供合適土地興建公共租住房屋(下稱「公屋」)單位和資助出售單位外,亦會繼續探討更有效運用公屋資源的方法,及打擊濫用公屋。」

  發言人補充說:「另外,我們會加強房委會新工程項目的品質管理,並會繼續致力提供長幼傷健共融的居住環境,以及協助有經濟困難的人士。」

  此外,房委會在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二一年度的預算和預測中,預期房委會備有足夠資金,在這五年期內應付其經常開支及推行現時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和保養計劃。不過,房委會的現金和投資結餘預期在未來數年會持續下降,預計會由二○一六年四月初約570億元下降至二○二一年三月底約180億元,每年平均耗用資金約80億元,主要是由於預計建築成本和營運成本上升,在這五年期內的建築開支預計達1,178億元,但公屋租金水平則假設維持不變。為達到公營房屋供應目標,長遠而言,房委會的資金將繼續減少,需要政府給予財政上的支援。現時政府已為「房屋儲備金」預留資金約740億元,顯示政府在財政上全力支持房委會,以達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
 
  發言人表示:「房委會會繼續透過既定機制,每年進行逐年延展的五年財政預算和預測,審慎檢視其財政狀況和未來資金需要,並保持與政府緊密聯繫。當政府與房委會就所需注資的金額和時間表達成共識後,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從「房屋儲備金」撥款,以支持房委會的公營房屋發展計劃。」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