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公署公布「公共屋邨展示宣傳品的安排」主動調查報告及二○一六年工作簡報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公共屋邨展示宣傳品的安排」主動調查報告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一月十九日)宣布,申訴專員公署完成了一項有關公共屋邨展示宣傳品的安排的主動調查。調查報告已上載至申訴專員公署網頁www.ombudsman.hk,供公眾參閱。

  在香港,居住於公共屋邨的人口佔整體人口的三分之一。作為管理公共屋邨的政府部門,房屋署有必要制訂適切措施,讓這龐大人口取得有關社區服務的資訊,以及確保合資格人士/團體能公平有序地向公屋居民發放有用的資訊。然而,是次主動調查揭示,房屋署現行處理宣傳品的安排及審批機制存在漏洞,導致出現一些不公的情況。就該署在審批展示宣傳品申請、審批宣傳品內容的準則,以及監察機制這三方面的不足之處,公署提出了九項改善建議。

  劉燕卿說:「房屋署不應忽視公平處理公共屋邨內宣傳品展示事宜的重要性,務須針對不足之處作出改善。若該署處理不善,很容易會造成團體甚至居民之間的矛盾,引發投訴及不滿,更予人不公和黑箱作業的感覺。申訴專員公署會繼續跟進房屋署落實調查報告中的建議的進度,直至建議全面落實。」

二○一六年工作簡報

  申訴專員公署於二○一六年接到共11,454宗查詢及4,854宗投訴。在過去數年公署接獲查詢和投訴的個案數字,一直平穩,平均每月接獲約1,000宗查詢和400宗投訴。

處理投訴

  根據投訴人所提出的指稱作統計,相關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引致市民投訴的三大原因如下:

* 出錯、意見/決定錯誤 (33.3%)
* 監管不力 (14.8%)
* 延誤/沒有採取行動 (13.1%)
  
投訴最常見的三個原因與上年一樣,只是百分比稍有不同。

  公署收到而可以受理的投訴,會視乎個案的性質及複雜性,以查訊、調解及全面調查的方式處理。在已跟進並終結的2,903宗投訴個案當中,經查訊後終結的佔88.7%,經全面調查後終結的佔7.1%,而以調解方式跟進並完成的則佔4.2%,與上年相若。

主動調查

  此外,公署已完成並公布了下列10項主動調查報告:

(1)政府實施汽油及石油氣車輛廢氣排放新管制措施的安排
(2)政府執行《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的問題
(3)民政事務總署對社區會堂/社區中心設施租用的管理
(4)政府對於般咸道四棵石牆樹的處理
(5)政府的樹木管理制度及工作
(6)海事處對海上事故調查報告所作建議的跟進機制
(7)政府就公營骨灰龕供應不足的跟進
(8)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公眾泳池/泳灘因救生員不足而須臨時關閉的問題
(9)地政總署就非法佔用政府土地及違反地契條款的個案之規範化制度
(10)教育局對幼稚園收取報名費的監管

  為了加深市民對主動調查工作的認識,以及提高公署在這方面工作的透明度,公署會盡可能把合適的初步查訊提升為主動調查,以便可以在完成主動調查後向公眾發表調查結果。一如以往,公署會將所有主動調查報告上載公署網頁,並挑選關乎廣泛公眾利益的主動調查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