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答問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答問會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今年《施政報告》的主題是「用好機遇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和諧共融」。

  改善民生與和諧共融是我們社會發展的目標。過去五年,特區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無論是房屋、環保、扶貧、安老、助弱,我們都取得一定成效。但改善民生必須要有財政能力,財政能力不是必然的,政府每年都在改善民生方面有額外開支,我們每年使這些額外開支能夠進一步改善民生是建基於我們經濟能夠有進一步發展,使政府有額外的財政能力不斷去改善民生。

  因此,我們的主題除了「改善民生 和諧共融」之外,在前面我們放多了兩句說話,就是「發展經濟」,在「發展經濟」前面我們放多一句說話,就是「用好機遇」。

  香港經濟發展過去幾年是平穩的,我們經濟有溫和增長,失業率非常低。我在昨日《施政報告》中提出,外面的經驗清楚告訴我們,失業率低和經濟有比較溫和增長,這個不是必然的,因此我們不能夠掉以輕心,我們要珍惜眼前經濟發展的成果。

  要經濟繼續發展,我們必須用好機遇,尤其是新的機遇。香港當前新機遇不少,無論在我們國家範圍內的「十三五規劃」。「十三五規劃」給予我們一些新機遇,有《港澳專章》中臚列了不少給予香港的特殊政策、優惠政策;在海外,我們有「一帶一路」帶來的新機遇;在本港範圍內,我們有幾個產業是很值得我們重視和支持去進一步發展。在《施政報告》裏面,我特別提出了我們的金融業和創新及科技產業。

  創新及科技產業本身是一個產業,它可以為我們帶來一個新的產業,有新的經濟增長,提供新的就業機會,新的發展機會。同時,它亦是促進我們其他產業能夠更有效地發展的一個手段,包括金融業,最近大家講科技金融「FinTech」講得比較多。所以在《施政報告》中我們提出一個新理念,就是政府和產業發展的關係,尤其與創新及科技業發展的關係,還有就是從金融業發展的關係,我們提出我們應該考慮,我們應該研究看看政府怎樣可以進一步用財政、財務、稅務和其他政策措施來推動這兩個產業的發展。

  除此之外,我們亦提到一些配套性的措施,包括我們會在五個國家設立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這包括印度、墨西哥、俄羅斯、南非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這五國。我們的目標就是把我們上任時的十一個在外國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增加至十八個,同時在內地的聯絡處,由我們上任時的三個增加至十一個。

  凡此種種,都是特區政府支持香港的工商專業、金融界,以及大大小小企業在香港範圍內和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包括中國內地和外國進一步發展經濟。我在這裏重申再提一次,尤其今次是本屆政府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過去五年來,我們能夠在各個方面能夠不斷增加財政力度,改善民生,尤其在社會福利方面,社會福利的開支過去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這個不是必然的。我們下去只有不斷發展經濟,政府才能夠不斷有新的財政力度去為社會做更多的事,無論是基本建設,或是扶貧、安老、助弱、環保這些工作。

  因為過去二十四個小時,自從發表了《施政報告》後,在社會上談我們改善民生的舉措談比較多,談經濟發展的舉措談得比較少。所以在今日我的開場發言中,主席我希望能夠突出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希望通過今日在立法會的答問,能夠再一次敦請社會重視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同時我們不能夠掉以輕心,以為經濟發展,因此以為政府每年有新的財力做更加多改善民生的工作是必然的。多謝主席。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7分